院系新闻

北大马院陈培永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115日下午2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培永教授应邀在我院225会议室主讲题为“中国改革大逻辑”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闫方洁等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以“小问题”见“大逻辑”的形式,着力建构一个理解中国改革开发的理论框架,深入阐发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大逻辑。讲座伊始,陈教授先就当代中国新的伟大革命即改革开放为何被称为“第二次革命”以及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是否进入后革命时代等一系列问题入手,提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是更为艰巨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随后,陈教授分别从不断解放思想的进程、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政治改革的攻坚之战、公平正义的社会建构、价值观念的变革转型、改革促进派的打造等多个角度深入阐述了中国改革理论框架的整体逻辑。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常说的“将革命进行到底”总结为本次讲座画上圆满句号。


讲座结束后,陈培永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以其风趣幽默又具备理论深度的言语为提出问题的师生答疑解惑,引得现场掌声连连,气氛十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