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曾国东检察长应邀至我院讲学


117日下午,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国东同志应邀在我校法商北楼225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法治新思想,加强新时代职业伦理建设思考”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副院长龚咏梅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华东师范大学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俊主持报告会。

讲座主要分为“法律职业伦理”和“当前法律职业伦理要求”两个部分。在第一个部分中,曾检察长从“立法伦理”、“执法伦理”、“守法伦理”三个方面介绍了立法过程中的善法与恶法、司法机关中对官员法律素质、专业能力和道德品行的要求、以及全体公民对法律的明知和敬畏之心等。在第二个部分中,曾检察长以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和自媒体时代的特点为引子,结合社会时事热点生动形象地解释了当前被关注的职业伦理焦点,例如对公权力的制约、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对公共利益和社会安全的保护等,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最后,曾检察长给出了公职人员(检察官)的职业定位,并详细讲解了关于公益诉讼的相关知识,令师生们获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曾国东检察长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