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三全育人大格局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举行


11月19日上午,“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三全育人大格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闵行校区法商北楼225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盈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崔海英,副院长赵勇,博士生导师、教授丁晓强,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等与会交流研讨

 

会上,赵正桥强调本次研讨会旨在聚合多方资源,推动伟大建党精神与三全育人格局有机统一。吴薇表示,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要契机,孟宪承书院将举办贯彻落实建党精神系列活动,将依托长三角书院联盟,发起以“体悟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百年红色血脉”为主题的长三角高校微课及征文大赛期待在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与指导下,把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人员聚焦主旨充分探讨,形成诸多建设性意见。

丁晓强围绕“主题聚焦”和“成果转化”两个方面提出建议:着眼伟大建党精神,确定相对明确、更为集中的作品参考选题,最终推动“形成以长三角各地区红色文化为特色的系统性成果转化”。

赵勇认为,聚焦伟大建党精神的选题方向和精选参考主题的设计思路,提议比赛在面向“高校大学生组、中小学教师组”的基础上,吸纳大学思政课教师广泛参与。

崔海英提出可以“将参赛作品和教学案例集成文库,整合推出伟大建党精神专栏”,加大项目成果应用及推广。

董盈盈强调,这是一次面向学生、推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有益实践,能够激发多方育人合力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育人工作,增强项目常态化、工作连续性和目标导向性。

万姗姗认为微课及征文相关活动的组织,这是高校大学生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向深里走、实里做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深化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线思政工作者,

孟宪承书院辅导员叶林娟表示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可以依托党团、主题班会等相关活动,围绕大赛主题,挖掘青年学生关心的主题、孵化学生团队,在指导学生参赛中提炼辅导员工作法,形成师生成长共同体。

赵正桥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长三角高校主题微课及征文大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彰显伟大建党精神育人功能的重要举措,以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为基础,不仅集聚育人资源、叠加效应显现,更是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和高校三全育人工作,标杆作用显著,意义深远。学院将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优势,为活动成功举办提供力所能及的智慧支持与资源供给。

据悉,由华东师范大学、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主办的“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百年红色血脉”长三角高校微课及征文大赛将于12月启动。本次大赛由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协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共同承办,将面向长三角高校联盟的高校大学生和中小学教师开展微课和征文评选,是引领大中学师生群体学习、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创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