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务工作新闻稿撰写专题学习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成员新闻稿撰写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宣传需要,20201023日,校党委组织部张宗禧同志在法商北楼225会议室面向研究生党支部支委,进行党支部活动新闻稿撰写专题指导。

张宗禧同志围绕“新闻”这一主题,自党建新闻的概念、类别及结构娓娓道来,分别介绍“简讯类”和“综合类”两个大类,指出两者在字数和特点上各有所异,还就新闻和宣传的区别作了简要解读。张宗禧着重强调,对一些方言白话如“霸屏”、“硬核”等词在标题的灵活引用,能够拉近政治语言与生活语言的距离,从而让党的思想主张更接地气,“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过对多个实例的深入解读,张宗禧生动阐述了简讯类稿件和综合性稿件的写作要点。如对一篇实践参观类稿件,即要避免笔墨集中于参观过程,应特别注重党员参观过程中的情感和心理变化,宏观把握全文结构,思考党员心态。“文章大处看结构,小处看层次”,在总结撰稿心得中,张宗禧屡屡提及注重日常储备,及时学习把握上级精神,尤其需多写多练,方能写出一篇合格的党建新闻。

学习过程中,支部成员认真倾听,时做笔记,并按照张宗禧同志的指导,参与到对实例的解读中去。在交流提问环节,党员们踊跃提问。

讲座最后,郑文博同志代表参会同志向张宗禧同志表示感谢,并总结道:通过本场讲座,我们不仅学习了如何撰写出一篇优秀的活动新闻稿,还对自己承担的宣传工作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日后定将进一步培养表达能力,做到常学常新常用,提升支部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