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汪青松教授应邀主讲专家“拼盘”思想政治理论课


54日上午,应邀前来的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青松教授为我校大学生授课。

汪青松教授讲课的题目是《找准历史方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主要按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第五章的重点内容,围绕三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现在哪里?我们要到哪里?”分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探讨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基本内容以及长期性的特点。汪教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整个教学过程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汪老师注重理论话语和教材话语向教学话语的转化,语言流畅、简洁生动,鼓励学生思考与讨论,充分进行了师生交流互动;同时结合运用新媒体,每个教学内容均配以小段视频辅助学生理解。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发言踊跃,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环节。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教学。

汪青松教授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第三届国家教学名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继续深入开展教学改革,贯彻落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进一步探索提高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等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概论”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四门主干课程之一,具有学分多、课时长、内容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等特点,为了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学理上讲深讲透,学院将课程内容设计为20个专题,每学期讲授10个专题,不同的专题根据所涉及的专业和学科分别由聘请的专家学者负责,选取2015级本科生两个教学班试点示范。为了充分发挥专家们的专业特长,每个专题名称都由专家们自己拟定,学院会提前根据教材的主要内容拟定专题范围,并列出大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和普遍感到困惑的问题供专家们备课参考。

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已先后聘请了来自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校与本校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课堂讲授,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主讲了第一课。学生在课堂上就有机会和多位专家学者直接交流,聆听教诲,马院青年教师也通过课堂观摩学习和课后教学研讨,学习专家的教学教法和理论解读分析技巧,都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作者:陈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