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应邀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511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为我校大学生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冯小敏研究员讲课的题目是《四个全面与五大发展理念》,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话题开始,以阿根廷为个案引入课堂内容,围绕“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主要内容和相互关系展开讲解。运用历史故事和数据来讲解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对比西方高福利社会存在的改革困境来凸显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优势;讲解游园引众怒的案例,分析“权的关系,讲解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性。此后,冯小敏研究员结合出国考察所见所闻,如西班牙的“周工资发放,以及出国购物热手机5G创新区域发展不平衡上海生态指标等现实问题,讲解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的背景、意义、主要内涵等内容。


讲课过程中,冯小敏研究员讲课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邃,视角新颖,充满思辨,富含哲理,又有实践深度,结合以往自身工作经验,考察所见所闻,运用故事与案例,对理论进行了生动诠释。冯小敏研究员备课认真充分,课堂代入感强,有感染力;教学内容信息量大,知识深度与广度适宜,有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深化了课堂知识。

冯小敏,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首批兼职教授。曾任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