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应邀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5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王公龙教授应邀为我校大学生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王公龙教授讲课的题目是《把握社会主义本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用简单的语言勾勒出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线索后,切入主题。通过圈地运动“羊吃人”的故事、《乌托邦》的产生、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的人生经历及其“新和谐”社会的试验、马克思的成长经历、普罗米修斯的神话故事、《蒙娜丽莎》的思想价值、前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历程等案例,说明了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性。然后,通过对经典话语的深刻解读,阐述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内涵,归纳其特点和意义。简要回顾近代中国历史的发展脉胳,明确实现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进而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以生动的事例阐释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和凝聚中国力量。


王公龙教授讲课精炼,引经据典,以朴素的语言阐释艰涩难懂的经典;课堂内容信息量大,挥洒自如,经典案例信手拈来;语言生动有趣,声音抑扬顿挫,与学生互动良好,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让学生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

王公龙教授主要从事国际政治、台湾问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曾获上海市委党校首届教学竞赛第一名。


                                           撰稿:黄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