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会


为了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119日上午,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会在教师之家三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特邀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忻平,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顾钰民,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委书记黄伟力,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王天恩,上海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汪青松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本次推进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主持。

在会议的上半场,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作了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进展汇报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分析报告。工作进展报告主要分为“重大工作”和“五个重要进展”两个部分。在第一个部分中,王建新从“中宣部、教育部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检查”、“部校共建华东师大马院工作推进会”、“获得四个基地和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进入A类”四个方面介绍了我院在2018年取得的重大成绩。在第二个部分中,王建新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学术研究”、“努力打造理论品牌”、“不断创新培养模式”五个主要进展展开阐述。做完工作进展汇报,王建新就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总体情况、师资队伍与资源情况、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做了学科分析报告,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后的建设以及发展方向做了展望。

随后,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多年的教学工作经验先后作点评发言,并围绕本院的重点短板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顾钰民教授凭借其锐利的发散性思维,指出我院学科三大短板:培养过程质量、科研成果、科研获奖。他说,2019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大年,有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诸多热点,都是与科研成果、课题直接挂钩,学院要充分调动老师积极性,补上科研成果和科研获奖等短板。顾钰民认为学术研究人员思想观念的转变尤为重要,学术研究必须跟上改革开放,与总书记思想保持一致,防范错误思潮。忻平教授从“新时代、新要求、新变化、新特点”四个方面,提出要全方位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狠抓学科特色,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前提下解放思想,走赶超性道路,使学科建设稳步持续推进。黄伟力教授将其发言总结为“六字感言”:感谢、感慨、感想。他提出必须对学科的未来发展有明确定位,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及依托学校强势学科发展学院学科特色,重点创新课程内容,同时要对学院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做预设,防患于未然。王天恩教授则借黄伟力的“六字感言”谈了自己的感想。王天恩表示科研成果是好的教学的必要条件,建议我院应该把资金用在刀刃上,重奖科研;他认为必须抓住时代,做有生命力的科研;王天恩建议该充分利用我校的哲学资源,将学科特色加大力度推上去。汪青松教授认为王院长的报告十分客观,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他建议要“以评促跑,量化考核”。汪青松认为我院应加大师资队伍的多元性建设,促进科研成果的产出。

专家点评环节结束后,顾红亮教授作大会上半场的总结发言,对五位专家诚挚发言、真知灼见表示了真诚的感谢。

会议的下半场,在会的各位老师就马院学科建设、规章制度等进行了研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