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收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20201113日和1117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体收看第四十六期周末理论大讲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导学现场直播和录播。

陈宝生部长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等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引起强烈反响”是陈宝生部长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影响概括,他从历史方位、发展环境、理论意义、历史进程、工作指导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全面小康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始,这个新发展阶段具有全局性、历史性,会议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广泛发扬民主”是陈宝生部长回顾整个文件起草过程的鲜明特点。3月成立文件起草小组,7个月内先后主持召开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两次起草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地方和基层深入调研,亲自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由此可见,发扬民主是保证《建议》起草高质量完成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凝聚全党全社会智慧、形成社会共识的体现,这也只有在我国的制度之下才能展现出来。

关于《建议》的主要内容,陈宝生部长概括为“六个新”。一是新形势,《建议》研判了新的发展环境,思考“十四五”时期面临什么样的形势,认为我国仍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危中有机、危机中遇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二是新特征,具体表现为结构性优化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困难;经济发展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经济下行压力大;不平衡不充分越来越危险;从“量”的需求向“质”的需求转变;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三是新阶段,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新征程,《建议》强调了对于新时代、交汇期、交汇点和现代化的理解,着重追溯了我国建国以来对于现代化所做出的努力。四是新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时期的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完全是科学的、正确的,因此《建议》按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从12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五是新目标,《建议》制定了九个方面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六个具体目标。六是新要求,要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和坚持系统观念,这些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基本要求。

通过聆听学习此次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在场的全体学生都领悟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立志要以时代新人的身份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