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秋季学期第四场“博士生学术论坛”



为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202011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场博士生学术论坛于法商南楼举行,邱伟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了有关研究生课题研究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学术部的李寅熊同学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邱老师对2019-2020年研究生课题的结题情况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今年结项的26个课题的总体水平比去年呈上升趋势,每个课题都各有特色,课题成果体现了较高的写作水平,展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研究水平和研究能力,为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之后,邱伟光教授从研究生写作素养的提高、科研能力的提高和课题研究的建议这三个方面展开讲座。

较高的写作素养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过程中十分重要,关于研究生写作素养的提高方法,邱老师首先强调了好奇心的重要性,他指出,研究生的学术素养,最根本的是个体好奇心和求知欲,不仅包括研究生的专业学科知识,还包括对前沿问题的探索热情和独立研究的能力,研究生在学术探讨过程中,要勇于质疑和自主探究,善于创新,追求真理。其次,邱老师强调了自主探索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写作素养的提高离不开在独立研究的过程中进行深入思考,同学们需针对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钻研,在不断探索中逐渐形成自己的观点,因为理论与实践等重大问题的解决正是建立在自主探索这一基础之上的。再次,关于写作素养的提高,邱老师认为还要勇于进行理论创新。他认为,前人众多的研究成果为我们指明了研究的方向,学术研究也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前进,由于专业知识与党和国家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等是密不可分的,结合时代发展的新特点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对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邱老师强调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他指出,在论文写作和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具有勇于质疑的精神,通过批判性思维来发现问题,以一种批判性的眼光看待自己的论文写作,不断地完善论文结构和语言。最后,邱老师特别指出,研究生要注重学术道德,杜绝抄袭现象,善于把自己的看法体会观点整理成文章发表,不讲重复的话,

走过去的老路,大胆往前走,走出时代新路子。

在科研能力的提高方面,邱老师指出,研究生们首先要增强查阅文献资料的能力,将来自杂志、报纸、网络等各渠道的相关的二手资料进行筛选、归纳和整理,并在此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其次,研究生还要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要致力于发现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研究过程中要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将问卷设计与访谈、文献资料查阅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其中要特别注意研究的真实性,要尊重客观事实,确保材料的真实可信性以及论点的客观性。最后,邱老师强调了创新性观点的重要性,他指出,材料不能不经过加工,科学研究也不能没有自己的看法,只有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之上,只有逐渐形成自己的观点,才有可能实现理论的创新,如果没有理论创新的话,课题研究则是没有必要的浪费时间和经费的“无用功”。此外,邱老师鼓励同学们研究生要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利用线下线上的教育平台,不论是在线下积极参与论文竞赛、研究生学术论坛,还是通过线上的公众号、短视频、APP软件等广泛阅读学术文献,亦或是通过网上的在线交流平台进行学术交流,这都是扩大交流范围、拓宽眼界和丰富学问素养的有效方式,这些方式有利于同学们了解理论动态,站在理论前沿,做理论探索的弄潮儿。他指出,学术能力的提升不仅仅要靠自己努力,不仅仅要靠导师的专业指导,而且要在朋辈交流中不断地相互启发,在沟通交流中迸发出研究思路的新“火花”。

在课题研究方面,邱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有益建议。他认为当前研究生的课题选择,在注重学术动态、专业发展以外,还要对重大现实问题密切关注,特别是要对党的重大政策深入研究,建议同学们要善在把握时代需要的基础上开展课题研究,例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对教育改革的研究,对高校教学评价改革的研究等。邱老师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体现出学院特色,不仅要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更要信仰马克思主义,要结合党、国内和国际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有意识地从理论层面思考在国内外动态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比如可以结合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新表述,从社会发展需要的角度开展课题研究。也可以紧扣时代课题,从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过程中的不足之处、高校有效治理的问题、树立“四个自信”、培养时代新人、建立人才培养体系等与时代相结合的重大问题入手展开研究。还可以结合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展开研究,比如探索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进行融合的有效方式,这种将新技术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相关学科进行紧密结合的研究思路也是我们可以关注的重点。

讲座最后,邱老师高度肯定了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研究生研究能力培养的高度重视和保障支持,他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创新意识,努力产出更优秀的研究成果。

讲座结束后,邱伟光教授用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论文发表的刊物选择、怎样实现论文的学理性与现实关照性之间的平衡、如何将重大现实问题融入课题研究等问题,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讲座在同学们的热情掌声中结束。

本次讲座邱老师很好地解答了同学们存在的有关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方面的困惑,为同学们提出了诸多有关学术研究的有益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热心学术研究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