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2020112014:30,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于法商北楼225会议室集体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致开幕辞,并邀请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作专题演讲。

大会伊始,发言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主题,提出一点要求和三点建议:怀进鹏强调,科学工作者们要传承科学精神,矢志爱国奋斗,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他指出,科学工作者们应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科学为民;践行创新自信,主动担当作为;恪守求实精神,加强道德自律。

随后,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分别以“守一不移,奉贤敦煌”和“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作专题演讲。樊锦诗先生从“魅力敦煌,文化宝藏”、“守一不移,奉贤敦煌”、“直面挫折,勇于修正”、“正视困难,探索解难”这四个模块展开论述,首先,他在简要介绍敦煌的基础上,肯定了敦煌在考古学和世界文化史研究上的重要地位;其次,深情讲述了自己传奇的人生经历及与敦煌的不解之缘,强调了保护、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的重要意义,并以“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鼓励年轻的科学工作者们继续以前辈为榜样,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勇担历史使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积极弘扬敦煌文化、为敦煌事业作贡献;最后,樊锦诗院长历数了自己在编写石窟考古报告、保护敦煌石窟以及建立记录档案问题的过程中所经历的挫折和遇到的困难,细致地阐述了自己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探索过程,并深情指出“我的心中只有一件事,就是敦煌石窟”。戚发轫院士的演讲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题,首先,他历数了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指出老一代航天人的贡献是解决了“有无问题”,使中国从在航天事业上几乎“一无所有”的空白状态成为了一个航天大国,而中国今后从航天大国跃升为航天强国的宏伟目标则要靠年轻一代的航天人来实现,激励年轻的航天工作者们勇于担当民族和历史所赋予的任务;其次,戚院士指出,中国成为航天大国并朝着航天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靠的是航天精神,他鼓励年轻的科学工作者们继承和弘扬热爱祖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航天精神,要“爱国家、爱岗位、爱事业、爱团队”;最后,戚院士强调了在新时代继续大力发展航天事业的重大战略意义,并指出中国的航天项目成功率高主要是因为我们有很好的风气和工作作风,他严肃告诫年轻的科学工作者们必须继承和恪守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通过收看此次报告会,同学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为今后的个人发展和科研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道德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