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主办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011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上海市“两新”组织党建研究基地主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214报告厅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陈灵犀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论坛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主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轩传树,《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上海观察》主编王多,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邱伟光,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郝宇青,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党委副书记崔海英、副院长龚咏梅、许瑞芳及教授余玉花、曹景文、安俭、陈俊、陈红娟、陈融,副教授杨丽萍、黄亚玲、姚晓娜、侯艳兴、叶方兴,讲师徐峰等参加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及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师生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展开思想交流和学术探讨。

顾红亮院长致辞认为,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新形势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求新的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深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实践探索,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坚定初心使命,以求实创造的精神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立场、方法灵活运用于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灵犀主任围绕近几年来研究生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有助于青年学子的交流和发展,为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贡献青春的智慧。

随后,王建新常务副院长宣布获奖论文名单。他指出,自发布论坛征稿通知以来,得到了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研究生的积极响应,收到来自全国高校参会的有效论文942篇,经过专家三轮匿名评审及查重,最终评选出获奖论文60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44篇。

在王建新教授主持下,轩传树研究员、王多主编分别做主旨报告。

轩传树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题,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的号召,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生的学术工作必须更贴近中国实践,揭示中国现实,满足中国发展的现实需要。轩传树认为,时代在大发展,科技在大进步,国际国内涌现出新现象和新问题,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师生更要怀着问题意识,眼睛向内、立足祖国大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负这个时代。

王多主编作《我们的现代化——中国的道路选择》的主旨报告。王多结合自身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相关研究,解析了几个重要学术研究议题包括“共同富裕”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对安全和风险的高度强调,勉励与会师生思考如何在学理上做进一步拓展和研究,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主持。北京大学赵睿夫、东北大学曾孟、复旦大学骆良虎、华东师范大学何锡辉等4位获奖研究生代表分别围绕“重思马克思的信用与革命关系理论——基于《1848年至1850 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的文本考察”“马克思现代性批判视野中的美好生活观及其当代价值”“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建话语的守正与易变”“中国共产党百年集中教育的历史、逻辑与路向”等论题进行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郝宇青、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玉花就研究生代表们的发言分别给予点评,对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的研究视野提出肯定,同时也提出进一步探讨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1128日下午,在四个分论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代表围绕“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新时代发展”“全球视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与国际传播”“精神航标——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代新人培育”“初心永存——中国共产党历史与新时代党的建设”四个主题展开思想交流与学术探讨,轩传树、邱伟光、郝宇青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景文、孙健、龚咏梅、许瑞芳、余玉花、安俭、陈俊、陈红娟、陈融、杨丽萍、黄亚玲、姚晓娜、侯艳兴、叶方兴、徐峰等17位老师分别对四个分论坛报告及交流情况进行了点评。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此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相互交流,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的学术水平,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