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西南大学唐斌副教授指导质文读书会


2019125日,质文读书会在学生共享空间303教室顺利举行了新一期的读书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斌老师带领同学们共读佩里·安德森所著的《从古代到封建主义的过渡》,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6级思政专业李睿同学主持,读书会指导老师叶方兴以及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晓老师出席此次读书会。

 

首先,唐老师肯定了阅读这本书的难度以及所需要的巨大知识储备,启示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意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而后不断汲取前人的智慧,但也批判性地指出作者“西欧中心论”的局限性。接着唐老师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角度带领我们整体把握这本书的意义。作者安德森用马克思方法论作为研究视角,研讨了古典古代的社会与政治世界,由它向中世纪世界转变的性质,欧洲封建主义最终形成的结构和演变,暗示了近代历史中,各个国家的发展历程都不是偶然的,而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


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唐老师讲解了这本书四个部分的具体内容并且分享了他在阅读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在讲解的过程中,唐老师特别强调在阅读的过程中要跳脱出文本,用宏观的视角来理解书中的内容,因为这本书的内容已经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娴熟,不再是浮于表面的概念而是作为具体的内容呈现在字里行间。其次,唐老师也结合自身的经历,强调不能僵硬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并且要思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与时代需求的联系。

在提问环节中,唐老师从精神禁锢的角度解释了封建制度下奴隶争取人生自由的困难,在场的同学们也积极思考补充了物质层面的解释,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与赞许。

此外还有同学就读书时所遇到的困惑,例如与作者观点不符、部分内容晦涩难懂等情况向老师进行了咨询。

最后,唐老师联系思想政治教育原理课程中主客体问题提出了他的观点,并且鼓励在座的同学们要积极思考与讨论,跳脱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视角来理解思想政治教育这门课程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