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为《概论》教研室教师答疑解惑


作为学院深度开展集体备课的重要工作之一,6月22日上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锡喜应邀来我院为《概论》教研室教师答疑解惑,针对教研室在前期备课过程中所形成的十七个问题,进行了高屋建瓴而又全面细致地指导和解答。

陈锡喜教授提出要有效地把教学重点、学生疑点、社会热点和理论难点有机地结合起来,找到四者之间的切入点,从而是有效地提升教学效果。接着,陈教授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要有定力,做到坚持问题导向,确定主攻方向。

针对思政课如何落实习近平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陈锡喜教授强调要固本外联,资政育人。“固本外联”,就是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发挥自身学科长处,借鉴相关优势学科,做好做强学科建设,促进学科发展;“资政育人”,就是要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学理支持、要为重大现实问题提供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和要为中国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概括与提升。

陈锡喜教授还列举了兄弟院校的教学创新模式,比如院士进课堂、百位县长走上思政课讲台等等。建议我院《概论》课程每年紧抓一个重大问题,围绕思政课教材的基本理论观点,邀请知名专家进行深度解读。

通过陈锡喜教授的精彩阐释,《概论》教研室教师们,深刻地认识到“育人”就要避免思政课只讲教材,不顾教学重点、学生疑点、社会热点和理论难点;不考虑“资政”,将很难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领航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