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国家社科项目“回到马克思: 西方社会结构理论的比较与反思”沙龙举行


627日下午,我院杜玉华教授在闵行校区人文学术沙龙会议室就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开展了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研讨的课题为“回到马克思: 西方社会结构理论的比较与反思”,课题研究致力于吸收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此次沙龙邀请了我校社会发展学院文军教授、广州大学教师陈前军、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江龙、云南红河学院副教授王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社会发展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研讨,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社会学、政治学等社会科学之间的深刻对话。


   杜玉华教授以“马克思视野下西方社会结构理论的评析”为主题,介绍了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把西方社会结构思想划分为古代经典、现代和当代三个阶段,分别对每个阶段的西方社会结构思想进行深入研究,并注重与马克思社会结构思想进行比较,这也是课题研究的特色之处。陈前军、江龙、博士研究生保虎、硕士研究生金雨青就各自所承担的研究任务进行了发言。

文军教授对每一位发言人的内容进行了细致点评,为此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他指出,该项目研究要注重把西方社会结构理论与马克思社会结构理论进行比较,理清为什么比较、比较的维度以及各维度之间的关系,并对怎样写好学术论文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的写作经验。王谦建议把当代西方社会结构理论分为三个组成部分,即对过去的继承和发展、对过去的超越和多元化的整合。硕士研究生高艺多提出的社工类型学分类方法,使本课题组深受启发,对本项目更好地对西方社会结构理论的类型划分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此次沙龙为本项目后期研究的完善和修改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