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龚咏梅: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演讲


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典礼演讲稿

龚咏梅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

  刚刚是两位Gentleman发表毕业演讲,我作为女士,今天不想飙泪,虽然大家都知道我很容易流泪,在这种场合出了名的会哭。今天我不哭。上周末接到陈老师的指示,要我在毕业典礼上代表硕导发言十分钟,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我觉得这个难度很大,因为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新的文体,叫“毕业典礼致辞体”,一个个都卯住劲儿地赛文采、比情怀,一个比一个华美,一个比一个眩目,令人目不暇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感到压力很大。不过,领导派任务一般是很难推辞得掉的,于是我就想办法安慰自己,找到心理的平衡。(如果说作为一个长者要跟同学们分享一下人生经验的话,这个算一条。)我硕士毕业于19931月,博士毕业于20047月,距今一个毕业了23年,一个毕业了12年,感叹时光飞逝!我回想当年老师或者领导的毕业致辞,竟然一句话、一个字都想不起来,甚至究竟是谁致辞,我都忘得一干二净!我猜想,当年我的那些老师们,为了发表一篇语重心长、文采飞扬的毕业致辞,恐怕也是一样的绞尽脑汁、内心忐忑,对不起了,老师们!所以这样一想,我就释然多了!

  同学们,你们知道你们有一个非常特殊的身份吗?对,你们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所以,我想我们应该有一个马克思主义式的毕业致辞!我想隔着时空,把马克思、恩格斯请到我们的现场,来一场思想的对话,这也许是在别处,在今后,你们听不到的。

  首先,这里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话,可以作为马克思赠与你们的毕业致辞。时间推回到18371110日,19岁的马克思,按年龄是你们的小兄弟,在渡过柏林大学一年的学习生活之后,提笔给父亲写了一封长信,他写到:

亲爱的父亲:

生活中往往会有这样的时刻,它看似表示过去一段时期已经结束,但同时又清晰地指出了生活的新方向。在这样的转变时机,我们感到必须用思想的锐利目光去观察今昔,以便认清自己的实际状况……个人在这样的时机是富于抒情的,因为每一个变化,既是绝笔,又是新的伟大诗篇——它力图使辉煌的、仍然融合在一起的色彩具有持久形式的序曲。但还要给经历过的东西树立一座纪念碑,使其在我们的感情上重新获得它在现实中失去的一切。不过对于经历过的东西来说,没有什么是比父母的心更为神圣的珍藏之所!

  同学们,你们今天毕业了。在你们的一生当中,曾经从幼儿园毕业、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如今你们中有些人硕士研究生毕业,有的博士研究生毕业,不过对多数人来说,这也许就是人生中最后一次毕业。从此,你们结束了学业,这是毕业的通常含义,为此你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战胜过一个又一个困难、犹豫、动摇、胆怯,克服焦虑,终于在今天见到了无数次在心中描绘过的毕业典礼。这是一场盛大而庄重的仪式,学院为你们精心准备,借用马克思的话,因为这是一个富于抒情的时刻,是为你们、也是为我们经历过的东西树立一座纪念碑,毕业典礼标志着你们过去三年在华东师大学习生活已经结束,但同时又指出了生活的新方向,对于这个新方向,我愿意用马克思的话来祝福你们,那就是“新的伟大诗篇”!当你们拿到证书,你们头衔里的“生”这个字才可以拿掉,可以被称为某某硕士,某某博士,可喜可贺!这是人生一项大事的完成,告一段落,而从整个人生来说,这仅仅是我们迈向事业、功业、职业的开端,这三个“业”,对于大多数还没有开始工作的同学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我们怎么才能“毕业”?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马克思说:“让我们拿出勇气,面对现实与理想,决不退缩,决不沉默,决不气馁。让我们驱散生活中的忧虑与恐惧,当现实与理想产生矛盾时,勇敢地斗争吧!”

  1841年,23岁的马克思以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与伊壁鳩鲁的自然哲学之区别》获得了耶拿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他原本打算到波恩大学去找好友鲍威尔,希望在那里做一名哲学讲师,但这个愿望落空了,无奈之下,马克思做起了自由撰稿人。每当想到马克思不能在大学宣传马克思主义,而我却能够在大学宣传马克思主义,我就感到又幸运又惭愧。马克思是天赋极高、才华横溢的思想家,却由于思想激进而为专制的普鲁士政府不容,而无法获得教职,而我呢?当我们自己在台上讲得激情四射,自己被自己所感动时,却发现学生在下面做作业、玩手机,我们会质疑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存在的价值。今天不是一个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效性的场合,我想表达的是,能否深刻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能否更好地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这是关乎我们这个学院老师们、同学们能否获得职业成就感、人格尊严感、能否获得人生幸福和快乐的大事!

  在不久前的华东师大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现场上,我们的闫方洁老师勇夺公共教学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有位专家在点评中开门见山地对小闫老师说:我对你们思政课老师既敬佩,又十分同情,因为你们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不容置疑的绝对真理体系来讲!我们想否认这一点,我们心里并不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绝对真理体系,可为什么很多人,甚至是专家都认为我们把马克思主义讲成了绝对真理体系呢?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我们常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这容易给人带来一种印象,这是你们在美化马克思主义。说马克思主义具有革命性大概没什么争议,因为它主张暴力革命,但其实这仅仅是革命的一种形式,更深层的意思是辩证的否定,即批判。让我们来看看马克思是如何来解释“批判”的吧!

  18439月,在马克思和新婚妻子燕妮动身去巴黎之前,马克思从克罗茨纳赫给《德法年鉴》的共同创始人卢格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如果我们的任务不是推断未来和宣布一些适合将来任何时候的一劳永逸的决定,那么我们便会更明确地意识到现在应该做些什么,我指得就是要对现存的一切进行无情的批判,意义有二,即这种批判不怕推翻自己所作的结论,而且触犯当权者也不退缩。所以我不主张竖起任何教条主义的旗帜。相反的,我们应当尽量帮助教条主义者认清他们自己的原理的意义。……此外,我们希望这些观点能够影响同时代的人,尤其是同时代的德国人。问题是我们该做些什么?有两方面因素是毋庸置疑的,其一是宗教,其二是政治;……因此,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把我们的批判和实际斗争结合起来。我们不是以空想家的姿态,手里拿着一套现成的新原理向世界喝道:‘真理在这里,向它跪拜吧!’我们并不对世界空喊:‘停止斗争吧,一切都是无畏之举。’而是给它一个真正的斗争口号,指明究竟为什么而斗争;而意识则是世界应该具备的东西,不管它愿意与否。意识的改革只在于使世界认清世界本身的意识,使它从迷梦中惊醒过来,向它说明它的行动的意义。”看看吧,这就是25岁,跟你们同龄的马克思的批判精神,虽然其时马克思主义还未诞生,但是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里面的勇敢的面向实际、面向自我的批判精神,他反对空想家的态度:“真理在这里,向它跪拜吧!”既然如此,我们也不应该用这种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我们今天所讲的马克思主义,是否就是过于从辩护的角度而丧失了马克思主义批判现实的锋芒和锐气呢?今年,内蒙古出现了一首由一位年轻女孩子写的歌叫《马克思是个90后》挺有意思,她说马克思的精神气质挺像90后,仔细想想有点道理。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不是绝对真理。说它具有科学性,或者说它是科学,并不是把它推上不可触碰的圣坛,因为科学意味着开放性,意味着可错性,意味着必须经受实践的检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说任何思想学说都无一例外地要、或者最终要接受实践的检验,所以,讲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科学来严格要求,而不是自我标榜。革命性意味着批判,科学性也意味着被称为科学的东西必须接受批判,特别是实践的批判,因此,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是正确的,它们统一于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

  马克思主义恰恰是反对绝对真理的。正如列宁说:“辩证法,正如黑格尔早已说明的那样,包含着相对主义、否定、怀疑论的因素,可是它并不归结为相对主义。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唯物主义辩证法无疑地包含着相对主义,可是它并不归结为相对主义,这就是说,它不是在否定客观真理的意义上,而是在我们的知识向客观真理接近的界限受历史条件制约的意义上,承认我们一切知识的相对性。”我的硕士论文题目叫做《论怀疑在科学认识中的地位和作用》,正是受到这句话的启发,思考马克思主义与相对主义的关系。我是1993年从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专业毕业的(我年轻的时候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专业的硕士,而总是说专业是认识论,而今天,我要公开承认,我学习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专业)。这么些年来,我一直断断续续地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在我们的思维中一定要警惕将个人有限的、相对的经验绝对化、普遍化的倾向。比如,有些人去美国跑了几个地方,回来就可以大谈特谈美国怎么样,甚至西方怎么样。实际上美国,特别是西方,是一个多大的概念啊!活了105岁的杨绛先生也说:“人生几何!凭一己的经历,沾沾自以为独具慧眼,阅尽人间,安知不着人暗笑。”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完全不可以个人经历说对世间的看法,而是我们要自觉而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这些意见多半是个体的一孔之见,只具有相对的有限的意义,不能以偏概全,否则就是犯“盲人摸象”的错误。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会懂得谦虚,懂得适度。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告诉我们,一定不要忘记了事物的丰富多样性、复杂性,但是我们又要运用辩证法,保持思维的澄明,避免被矛盾牵着鼻子走。

  马克思主义不归结于相对主义。对于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主义日益泛滥的现代性世界中的人来说,保持一定的恒定性非常重要,那就是要把握相对中的绝对。尽管我们遭遇的世界变动不居,尽管我们常常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我们还是要相信相对中包含绝对,要坚信人类的一些基本的价值观念,如真善美。现代世界是一个陌生人世界,如果我们对人缺乏起码的信任,那我们可能就无法放心地登上一个由陌生人驾驶的公交车,也不敢吃一个陌生人卖给我们的食物。尽管诚信一再遭到考验和践踏,我们还是要尽己所能,去守护一些基本的人类价值理念,去追求马克思主义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的理想。

  据我所知,2016届的硕士毕业生中有超过一半的同学去中学当政治课教师。我想对这些同学说,好好地上好你们的政治课,尽管你们的课会被孩子们称为“副课”,但是一个好的政治课老师,会给学生带来终身的影响。我就是这样。我的初中、高中的政治课老师,让我爱上了马克思,爱上了哲学。没有他们,我今天就不会站在这里。对此,我心存感激。

  我用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马克思主义式的毕业致辞:“个人怎样表现自己的生活,他们自己就是怎样。” 毛主席说得好:“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世界已经向你们敞开怀抱,去热情地生活、创造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