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郝宇青应邀来我院主讲举办丽娃大讲堂学术报告


  20191213日下午一点半,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与国同梦 与梦同行”丽娃大讲堂在法商南楼516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郝宇青教授应邀前来做了题为“从分化到整合:当代中国社会变迁的动力及其转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主持,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和政治学系的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郝宇青教授以打破整齐划一:改革开放的原初动力、“到体制外去”:改革开放的动力增能、“到体制内去”:社会分化正向功能的衰减、“组织再造”:社会变迁动力的转换四个部分内容为主要框架,进而以改革开放40年、社会变迁、分化、整合、动力为五个关键词,来阐述社会分化是社会进步的动力的核心观点。

在讲座中,郝教授首先指出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国家性格”的最大特征之一是建构起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把人民组织起来的体系”,并且表明这种组织虽然具有一定的益处,但随着时间推移,其效果呈现递减的问题。因此,郝教授认为要进行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首要的就是要打破整齐划一的体制,以分化打破已经“板结”了的社会,从而分化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原初动力。对于分化的问题,郝教授以经济利益为切入点,分别从“到体制外去”:改革开放的动力增能和“到体制内去”:社会分化正向功能的衰减两个方面,进一步揭示我国所面临社会分化的劣质化以及阶层固化等问题,进而阐述社会分化后,利用“组织再造”手段进行社会整合的必要性。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同学分别就“穷忙族”、“宅基地”、体制外与体制内的选择等问题向郝宇青教授请教。郝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