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院举办秋季学期第六场博士生学术论坛



202012413:00,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场博士生学术论坛于法商南楼举行。2017级博士生杨章文作学术经验分享,曹景文教授进行点评。讲座由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陈奕涛主持,学院研究生参加。

杨章文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正文写作、论文修改、论文投稿等五个方面进行分享。关于论文选题,杨章文以“堆雪人”的例子点明了“堆雪人”涉及的是“做什么”的问题,但是问题意识是堆雪人一步一步地推进以及可以堆多少米的事情,进而表示研究的目标和范围不应该过大,否则就会困顿于细枝末节。同时,问题意识不是空口无凭的怀疑,而是基于理论和现实去发现具有争鸣性的质疑点。在涉及到内容表达方式时,他认为核心概念不宜多,最多两个,最好一个。

关于文献综述,杨章文认为这是一个梳理所选问题的历史发展脉络的过程,这也是对前人所做的学术贡献的充分肯定,但最根本的目的是发现前人研究中的问题,从而为自己的研究找到突破口。在文献综述的写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错误的倾向:一是为文献而文献,即在文献上凑数;二是文献与所引用的观点属于张冠李戴;三是绝大多数是自引文献,完全回避其他学者的研究。学长提醒大家一定要正确使用文献,写好文献综述。

在谈到正文写作时,杨章文认为写作一是要有层次感,而不是平面感,“人要直,文要曲”,他将逻辑论证的过程比作剥洋葱,只有一层一层剥到中心最后才知道究竟是什么。二是要有缜密性,只有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逻辑论证才可能缜密。三是要有科学性,他强调文章写作是一个求真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通过大量的事实或史科经过逻辑论证之后才能得出结论。四是要有学理化,学术论文并不是要大众听得懂,而是要有专业背景的人才能听得懂。五是结尾要掷地有声,而不是虎头蛇尾,既要有观点性的总结,也要有科学预测和思考。

论文写作的完成并不是终点,还有论文修改和论文投稿的步骤,杨章文建议大家在修改文章时,可以从梳理文章的逻辑、斟酌文句、查证文献、核对数据、核对注释等方面着手,另外要认真对待编辑部的意见,因为编辑部看问题一般视野要宽一些,看问题的视角要大一些。  

曹景文教授在点评时称赞了杨章文的观点,强调了研究基础的重要性,认为选题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切口要小,这样才能写的深、思考到位。同时他还督促学生要多向同伴学习,多多交流,多多参加学术活动,逐渐融入进“学术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