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龚咏梅|“四个回到”:关于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实践与思考

2016年7月在华东师大暑期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汇报和交流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在教学工作方面的一些举措和想法。本学期在学校党政领导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马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马院在教学改革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开展了一系列围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活动,工作有所起色,老师们感到有所收获。这些实践活动和思考,用马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老师的话来说,就是“四个回到”:回到原点、回到教研、回到问题、回到自信。下面,我就围绕这“四个回到”,来谈谈本学期马院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


一、回到原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大学马列部、社科部,它本身是一个以教学为主的单位,承担着全校除少数院系外的本科、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原点,是数学里数轴的交点,中心点,那么我们马院工作的原点,应当是教学,教学是第一位的。由于是面向全校的,所以受众多、影响大、任务重。教学本来就应该是马院的原点,何以还要回到原点呢?这主要是受到大环境影响,这种影响对高校各个院系来说,是一个普遍问题,概莫能外。

高校的职称评定与教师的一切待遇直接挂钩。在职称评定、学科评估上,发论文、出书、做课题,是对教师个人最有利的事。教学这个原点被偏离了,科研是主业,教学是副业,科研是硬道理,教学是良心活。科研的产出是名利双收,教学的产出是学生,无法立竿见影,投入很大,但出来的活儿可能仅仅是好口碑,教师觉得对得起良心,更多的是需要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当然,我这样说不是要否定科研的意义,最理想的状态是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对于马院来说,学校、国家对它的定位就是以教学为主,这是有其特殊性的,这几门课如果没有教师大量的投入,是没有办法提高教学质量的。童书记在马院成立后,到马院的次数不下17、18次,亲自讲课、开座谈会,传递的一个强烈的信息,就是马院的工作应当以教学为主,争取上全国重点马院,其实归根结蒂,不管上不上得了,最最要紧的还是我们能不能上好这几门课,这些课一定要常讲常新,绝对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的问题,而是面对大学生的思想,是各种很现实的问题,国内外的各种新变化、新动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动向,如果不在教学上花大力气,要把握这些方面是不可能的。

暑期里我开始使用大夏学堂,边干边学,碰到很多实践中的问题,去大夏学堂的教师微信交流群,我很感动!在这里,不分白天黑夜、平日、假日,每天都有很多老师在里面提问、交流讨论问题,教务处周忠良老师率领的团队很敬业,有问必答,我深深感到这就是一个热爱教学、愿意为教学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的教师群! 接下来,马院的老师们也要投入到大夏学堂的使用中去。为教学付出是应该的、值得的,因为学校以学生为本,学生就是一所大学贡献给社会的最好的产品,而教学,更应该成为马院的原点,这一定要从观念、从制度、从经费各方面得到有力的保证。这是回到原点的意思。这学期,应当说马院在回到原点这一进程中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


二、回到教研

为了更好地教学,教研是相当重要的。我们马院的教师从哲学、历史、政治学等专业学科毕业,大多数老师都取得了博士学位,有自己的科研方向,科研的重要性几乎是不用多说,教师会去努力的。但是,既然教学是我们的原点,那么有关教学的科研,也应当是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教研,这本来是马院的一个优良传统,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一度在上海市乃至全国都是有影响的。但是,这些年来,由于评价指标以科研论著、课题为重,教研逐渐被淡化、边缘化了。教研室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好比中间塌陷,教研室就是排课、出试卷,别的没什么作用。本学期,马院在抓教研活动方面,花了大力气。

首先,马院重新恢复了教研室集体备课的传统。从4月底5月初开始,每周五,是我们的教研室集体备课日,以章节或专题作为单位,每个教研室分割任务,每次由两个老师主讲,提供教案。马院统一设计教案模板,对教案包含的要素内容做统一的规范,希望通过集体备课,探讨教学的重点、难点、内容、方法、形式,教师之间互相取长补短,集思广益,精心打磨每一份教案。每次都有主讲、讨论、记录,避免走过场,提供教案的教师最后根据大家的意见,吸收合理的内容,对自己的教案进行修改完善。每个老师都把自己在教学中的心得无私地分享给同事,包括问题导入、精彩案例、如何讲某个难点问题,等等。特别是每一次都要提出疑难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教研室无法解决,就交给专家来解答。最后,马原教研室请了哲学系陈立新教授、思修教研室请了陈卫平教授、毛中特教研室请了陈锡喜教授为我们释疑解惑,专家的介入对于我们提高学术水平、教学水平是很有帮助的。我们师大本身就有雄厚的人文社会科学资源,有大量的专家,今后还希望能够长期地、制度性地借助好专家资源,提升思政课的品质。

这学期,我们在教研上的第二项重要举措,就是在毛中特这门课上专门选择了闵行、中北各一个班,请了校内外包括童书记、陈卫平、齐卫平等老师在内的校内外共11个专家(童世骏、齐卫平、陈卫平、陈锡喜、李家珉、李占才、王公龙、周敬青、孙力、冯小敏、汪青松),系统地把这门课程从头到尾讲了一遍。我们要求只要没课的老师都要去听课。专家讲课很有学术含量,有深度、有广度,使我们大开眼见,但是我们也觉得需要把专家的优势跟我们的教学特点结合起来,才能找到更能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的有效性途径。

教研活动的第三个举措,是搭建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的平台。青年教师是马院的新生力量和未来。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同时也是强化青年教师专注于教学的理念,我们在3月11日,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学院9名40岁以下的教师参加了比赛,每人用15分钟时间,展示了各自的教学技能和理论功底。童书记、教务处处长雷启立、副处长王玉琼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60余人在现场观摩。不仅有专家评委,同时特邀了20名来自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担任学生评委。这既是一场比赛,又是一场教学研讨。4月13日,我们又针对这次教学比赛召开了思政课教学研讨沙龙,童书记的想法就是要把9位青年教师的课作为样本来解剖,分析其得失,童书记也亲自从头到尾参加了。9位青年教师自我剖析,又请了6位中青年教师对比赛选手进行了同行评议,并畅谈了各自对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看法,对于如何上好思政课提出了不少具有启发性的建议。沙龙还邀请了同济大学李占才、交大施索华、华师大马院王建新三位思政教学名师来分享了他们独特的教学经验。此外,青年教师联谊会本学期也开展两次活动,在青年教师中征集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然后请本院专家面对面解答,与青年教师进行聊刘。通过教学比赛、教学研讨沙龙、青年教师联谊会等活动,引导青年教师在提升教学技能上下功夫。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真心信服、终身受用的课,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已经走在路上。

三、回到问题

问题是科学认识的出发点,同样,问题也是思政课教学的出发点。思政课教学已经不能再继续照本宣科了。教学一定要注重问题导向,把学术问题跟学生的问题结合起来。要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教师就是要花功夫研究理论学术问题、实践问题、学生的问题,马院在课开始之前,或在课结束之后,都要向学生征集问题,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于上好思政课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否则极易造成教师在台上说课,学生在下面做自己的事,两个频道不对接这种问题。要重视学生的听课感受,但这种感受不是表面的热闹和开心就好,讲讲故事,开开玩笑,说说顺口溜,传传小道消息、八卦新闻,一味迎合学生的旨趣,但他们却并不信服你讲的道理,这不能算是成功。

今天,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今天的思政课教师,不能仅仅是意识形态的传播者,同时也要努力在培养大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在创获智慧、丰富和提升精神境界的大学人文教育素养方面有所作为,而且我觉得也是能有所作为的。尽量不要让学生认为思政课就是洗脑课,要尽量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不能总是结论先行,不讲逻辑,不讲方法。现在我们已经有思修教研室准备搞翻转课堂,马原教研室开始用大夏学堂,这些现代科技手段如果运用得当,有可能把我们从今天的满堂灌中解放出来,专注于学生的问题,在教学中激发思考,与学生一起共同探讨问题。当然,这对教师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做传道授业解惑者,而且要做学生思想的激发者、引领者、提升者,让学生通过思考、对话和论辩,自己去明理悟道,这样效果比教师单向灌输要好很多。


四、回到自信

当前,整个高等教育都面临着质疑和挑战,而思政理论课教学更是受到质疑和挑战,对此,马院有清醒的认识,人人都有危机意识。是自信,还是自卑,是在抱怨中维持现状,还是在危机中寻找出路,重塑自信,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这么多年来,真正离开这个教学岗位的人,少之又少,像我这样从青年熬到中年,从中年熬到退休,激情消退的人有,但很多人还是想办法给坚守这个岗位找到理由,对于青年教师来说更是如此,要说服自己。坚守岗位,如果只是因为温水煮青蛙,最后丧失能力,无法选择而留在岗位上,那其实是无奈而可悲的。马院需要的是精气神,要回到自信,内心淡定,认同和肯定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并且能够通过实际的教学效果来彰显价值和意义,那么,才能找回自信。自信,不仅来自外界的肯定,还来自内心的自我认同和确证,当然,我们也非常希望得到学校领导、职能部门、院系学部的大力支持!马院的教学工作,是全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部分,是我校建设双一流大学目标的组成部分。我们的育人目标既有分工,又有统一。其实,我们在思政课上经常会赞美大学生的学科,尽我们所能把思政理论教育跟学生的学科背景结合起来。同时我们也相信,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方法论的教育,是培养青年人所需要的重要环节,只是我们目前还做得不够好,而不是它不重要。不是学生不需要,而是我们没有让他们从我们的教学中充分体会其有用性。换句话说,越是做得不够好,就越有发展的空间,所以,马院要回到自信,力争以我们优质的教学科研成果,跻身于全国示范马院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