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胡伟教授为我校本科生讲授《概论》课



919日,我校兼职教授、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胡伟老师在中北校区为我校2015级的本科生专家授课试点班开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下)课程专题讲座,主题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副院长龚咏梅,试点班主讲教师概论教研室主任杜玉华马院老师和研究生旁听了讲座

胡伟教授在一开始提出“社会主义为什么要改革开放”这个问题,引发同学们关于改革开放是偶然还是必然,不改革开放行不行的思考?在肯定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之上,引导同学们探讨如何看待和评价改革开放以来存在的问题,探讨为何要辩证统一地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在讲述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逻辑当中,对改革开放做了5个历史阶段的概括:第一阶段为1978-1984年,实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设定全国经济特区,确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第二阶段为1984-1992年,进一步开放港口城市与开发经济特区;第三阶段为19922-001年,确立社会主义市场及国际体制改革目标,界定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地位;第四阶段为2001-2013年,推进世界贸易发展与各国往来,保护私有财产入宪;第五阶段为2013年至今,确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自贸区建设。在历史脉络的梳理中,指出改革开放的逻辑体现在:“核心与边缘、对内与对外、经济与政治、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等几对基本概念的关系上。关于改革开放的目标和方向,指出三个主改革开放拟达成的主要目标: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集权政治走向民主政治、封闭社会走向开放社会;而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

胡伟教授在与同学们的热情互动中总结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实现全面的和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胡伟教授总结强调指出,我们要不忘的“初心”,不能少了改革开放这个“初心”。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哪儿来的?就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索出来的。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无法想象今天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可以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目前唯一正确的道路,我们只有这条路。胡伟教授以国际视野、历史与现实对照、个人亲身经历,既通俗又富于启发和说服力地阐明了中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复杂性、艰难性以及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坚定了大学生支持、参与改革开放的信念。

继上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上)专家“拼盘”课取得良好的效果后,学院本学期将继续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下)等课程选取班级进行专家授课试点

胡伟教授,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华东师大兼职教授;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是政治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8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上海市精品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