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黄力之教授做客马原课堂,纵论唯物主义之精要





922日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受邀在华东师大闵行一教214室,为全校150余位本科生作了题为《唯物主义:从世界观到方法论》的学术讲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老师主持本场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交流。

黄力之教授以“世界观与方法论之重要性”作为开场白,高屋建瓴地指出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逻辑,进而讨论了关于唯物主义的三个方面:(1)唯物与唯心问题之发生;(2)为什么必须坚持唯物主义?(3)旧唯物主义为什么必须终结?在讨论这三个基本方面时,黄教授分别从人与世界的关系、科学与理性的关系等层面进行了详实细致的解释。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有一段经典的表述:“直观的唯物主义,即不是把感性材料理解为实践活动的唯物主义,至多也只能达到对单个人和市民社会的直观”。黄教授深刻地指出,马克思的话意在表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争构成了哲学的基本问题,马克思的最终目标正是转向实践的唯物主义。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是否就一劳永逸?黄教授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认为有了辩证唯物主义我们仍然可能会犯错,这在于人的认识不能洞悉事物的全部复杂性,这应验了恩格斯的名言,“随着自然科学领域中每一个划时代的发展,唯物主义必然要改变自己的形式”,正确的方法是随着具体情境和时代的改变而做出改变。

黄力之教授历经近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轻松而严谨,质朴而丰富,深入浅出,思辨而不枯燥,激发起学生的追问精神。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了许多感动,更收获了新的传播理念和思考方法。例如在讨论到如何看待唯心主义的时候,黄力之教授辩证地指出,我们应当认识到唯心主义在历史上有过的积极意义,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点作用,不能简单地评价唯心主义。唯心主义“虽然不结果实,但是花开的还是很美丽的”。他认为,思考超验或先验的事物,对每个人来说还是有意义的,否则人的思维将永远停留在功利层面。

本次讲座是我校开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家示范课系列课程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专家进讲堂活动的第二讲。

黄力之教授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所所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担任国内多所高校的兼职研究生导师,著有《信仰与超越:卢卡契文艺美学思想论稿》和《文艺学当代形态论》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