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顾海良教授为我院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建设若干问题


925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报告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做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建设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教授及近百位研究生、访问学者聆听了讲座。

顾教授首先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10年来的探索历程,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从四个方面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功能与作用。第一是能够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性与学理性,这是其首要功能,也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点。第二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解释力,即为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及党建工作提供理论解释,既注重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现有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又强调以科学是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第三是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顾教授强调了当今世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第四是将其服务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政治教育。顾教授表示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优势,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其他思想政治工作。顾教授指出,以上四项功能要实现有机统一,才能共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此之后,顾教授介绍了当前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建设”项目的进展与成就,并详细解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所应坚持的重大原则。针对我国社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顾教授讲述了我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对在场师生提出增强责任心、不断开阔思维的殷切期望。

顾海良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与缜密的学术思维,从学科建设、理论创新、国际环境等不同视角,旁征博引,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有机结合,内容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意义。

摄影:刘伟   撰稿:杨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