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李君如为马院师生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31日下午13:00,华东师大特聘教授、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同志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战略部署”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同志主持。


李君如教授从中国制度改革和完善的历史、中国制度的与巨大优越性与强大生命力、制度建设和制度治理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中国制度对世界的意义四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战略部署。李君如教授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如何在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探索中最终确立和发展起来的。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历史文化传统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和单一制国家下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新中国全面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后,随着党认识的发展,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对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目的是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日益得到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君如教授指出中国制度的与巨大优越性与强大生命力。“生命力也是制度优越性的一种体现”李君如教授这样说道。而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源泉。李君如教授指出,现今中国的制度有优势也有短板;有强项也有弱项。因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把握守正与创新的辩证法;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有机统一起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最后,李君如教授为我们阐述了中国制度对世界的意义。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被孤立封锁到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真正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巨大生命力,是有效管用、深得人民拥护的先进制度和治理体系,同时也为苦于探索本国发展道路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