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陈新汉教授为我校本科生讲授《在“实事求是”中正确认识世界》




20161020日晚,上海大学哲学系陈新汉教授应邀做客我校马原课堂,在闵行校区一教106教室为我校150余位本科生讲授《在“实事求是”中正确认识世界》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老师主持,部分老师一同参与交流。

讲座伊始,陈教授首先给大家分析了“实事求是”概念中包含的三方面内容:什么是“实事”,什么是“求”,以及什么是“是”?陈教授指出,世界有着两重性,人类虽然生活在两种形态的世界当中,但人们对物理形态世界研究较多,对价值形态世界往往熟视无睹。人们的认识也具有双重活动,即认知活动和评价活动。但就认识活动的总体而言,评价活动比认知活动更重要,关于评价的认识对人的意义更大。对于认识论中真理的特征,陈教授指出真理是正确的认识结果,亦即“实事求是”中的“是”。他接着指出,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和普遍性的品格,正是这两个品格决定了实践的能动性,从而决定了人作为主体在世界中的能动性。

分析完抽象的学术概念后,陈教授对于现实生活中“实事求是为何这么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既有认识本身的原因,又有认识外的原因。他例举了社会中违背“实事求是”的具体案例,指出认识外的原因是导致“实事求是”步履维艰的更深层次原因。最后,陈教授和现场师生围绕实践的内涵、特征及其现实运用等问题展开讨论,他的精彩回答让大家深受启发,所展现的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真诚的学术态度也让大家心悦诚服,见贤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