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张艳新:论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的运作逻辑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是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力和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利的辩证统一。在阶级对立的社会中,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力运作的逻辑,即统治阶级为了维护其自身的阶级利益,无不高度重视软统治,运用基于工具理性的主体客体灌输控制模式,依托国家意识形态对所有受众进行长期灌输。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利运作的逻辑,即统治阶级成员为了实现自身的发展,无不积极争取民主,运用基于交往理性的主体主体对话参与模式,依托公民教育促进所有主体共同生长。我国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运作的逻辑,即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大力发展人民民主,运用基于工具理性与交往理性有机统一的主体客体主体引导建构模式,依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与公民教育促进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研究”(项目编号:2014M551007) 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利益主体多样化与我国主流意识形态整合研究”(项目编号:13YJC710067) 2017年度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青年预研究项目网络空间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建构研究——基于社会思潮多样化的视角”(项目编号:2017ECNU—YYJ006)阶段成果;

【全文】论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的运作逻辑_张艳新.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