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原理”课通过在线教学让学生走近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根据教育部党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并按照学校和学院统一规划部署,实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在线教学。

按照2019-2020春季学期原定教学计划,“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10位老师面向全校近2000名本科生授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经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研究确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不仅要为本校的本科生进行线上教学,还要作为上海市示范课程面向全市高校学生,并且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学生开放。


万事开头难,但有备则无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一直重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探索,在以往的教学中充分利用大夏学堂的同时,于2019年组织教师录制了慕课在线课程。接到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在线教学任务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主任龚咏梅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在线研讨,部署和落实线上教学各项具体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一是迅速组建教学团队。教学团队由龚咏梅负责,以本教研部的教师为核心成员,包括闫方洁教授、速继明副教授、唐静副教授、谢静副教授,以及丁香桃、徐峰、何松旭、孙义文、聂大富5位讲师。二是结合教材和教学大纲确定教学专题和内容,经过研讨,设置了14个专题,每个专题下凝练若干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讲授,配有视频、章节课件、阅读材料、随堂测验、单元测试、讨论题、答疑、期末考试等板块,全方位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三是组建积极负责的助教团队。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研究生中挑选了14名同学担任助教,明确值班时间表,协助各位老师整理和上传各教学专题相关资料和进行在线答疑,发布课程教学公告,搜集学生需要答疑解惑的话题等。

32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以来,已有5600多名学生加入了本课程的在线学习。在过去两周的课堂在线教学中,同学们认真学习课程内容,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积极参与教学互动。比如,在龚咏梅老师的班级中,利用慕课堂问卷搜集学生疑问,在课上用QQ语音释疑解惑,实施翻转式课堂教学。闫方洁老师在b站开直播,师生热烈地互动交流,有学生甚至蓝牙公放给全家收听,大家都夸讲得好。教学团队的老师们按计划有序推进教学的同时,积极学习应用各种在线教学技术。比如,孙义文老师探索将腾讯文档与EXCELCountifs函数比对功能,跟慕课平台、微信群、QQ群的数据相关联,实现了高效的学情统计,并录制成视频与教学团队分享。与此同时,每位任课老师还开通了慕课堂、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了解和解决同学们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问。

经过教学团队的精心打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线上课程,融政治性、思想性、学理性于一体,将深入浅出的教师讲授与丰富的教学配套资源相结合,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确保教学计划按时按质实施。同学们反馈,在线慕课教学让自己学原理悟原理的同时,随时可以同教师进行沟通,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的便利,为发挥自身学习主动性提供了既有趣又有益的平台。在接下来的慕课在线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团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走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化原理为方法,化方法为行动,为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抹上一层马克思主义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