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抗击疫情,马院思政专业大学生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的入侵让这个寒假有点特殊,“戴口罩、少串门”成了人们共同的呼吁。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的同学们虽然“宅”在家,但他们仍然通过线上捐款、做志愿服务、居家学习等方式,用自己的行动参与这场战“疫”。其中有韩笑、纪晨毓等14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捐款,金额超过1000元;王娜、付叶等8人在各自家乡服务抗疫工作;庄园、黄忠宝、马佳雯等28人报名参加“抗疫居家云辅导”志愿者服务活动。

疫”线前方,奋勇作为

防疫期间,不少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王娜(2017级,内蒙古):

为协助社区登记小区来往人员和车辆,王娜同学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三步走:扫码,量体温,做登记。后台的总数据库能实时更新、监测出入人员的信息,主要目的在于发现由外地返回的居民并上报,以便社区和政府进一步的工作部署。她说:“我们在登记时候多一分严格,我们全体居民也就多一份安全。“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她觉得就是有意义的。在她看来,这次志愿服务是一种成长、一种历练,更也是一种进步。

付叶(2019级,贵州):

 “在短短几日的志愿活动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那份责任与担当。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能力为村里、为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防疫期间,付叶同学加入了家乡防疫志愿者的队伍。25日,付叶同学开始与村中副书记兼副村主任前往本村采集当地居民的联系方式,适当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第二天,他到负责的小组进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宣传,采集受访者人员的名单,确保宣传到位、户户知晓。29日,他又参与到了为前线砍菜、捐菜的行列。亲身的劳动展现了大家众志成城、对抗疫情的真情。

郜欣悦(2019级,河南):

 “请问咱们家一共几口人,麻烦登记一下信息……”这样的话,郜欣悦同学每天要重复几十遍。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在辖区入户核查,还是在社区办公室录入人员信息,都能看到她戴着口罩的身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因使命之所驱,她主动找到社区领导,请缨参战,加入社区联防联控大军之中。为了摸清社区各居民的健康状况,她和同组的队员一起挨家入户调查。之后,把信息整理上报,让上级对于本社区的健康状况、疫情局势清楚了解,以便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为社区的建设尽一份力。

张雨晴(2019级,河南):

疫情期间,小区都采取了封闭式管理的措施,居民生活用品的购买得不到满足,张雨晴同学主动申请,成为了小区的志愿者。线上统计自我隔离期间各家生活用品需求,对超市配货进行消毒后送到每家每户门口,减少接触和人员聚集。上门统计使用网络不便的老年人的居家隔离需求。同时在业主交流群内进行防疫宣传工作。虽然一般都是一个人送菜,拎着物品也较为辛苦,但是看到小区居民欣喜和赞赏的目光,她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疫”线后方,用爱守护

 “防疫人员在一线阻隔病毒,让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用爱筑起坚强的后方防线吧!”马院本科学生共28人参加了“抗疫居家云辅导”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医务、警务、社区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子女提供学习辅导和关爱关心。“一人一策”因材施教,她们通过微信、QQ的视频或语音等方式,为这些家庭的孩子们“面对面”在线专门辅导,开展学科辅读、防疫教育、心理支持、亲情陪伴、阅读协作等,还指导学生创作诗歌、图文等。

薄小凤、薛正超(2019级):

薄小凤和薛正超同学辅导对象是一个可爱的小朋友,应该是这次云辅导志愿服务活动中年龄最小的孩子了。课程辅导减少了小朋友不感兴趣的课程内容,增加了对日常居家表现的一些交流和教育,引导小朋友养成比较有规律的作息习惯和行为,并在家能有良好的表现。通过播放动画片的方式,我们让小朋友在动画片的潜移默化中学会怎样去整理个人物品,怎样将个人的物品分类。然后和家长孩子一起协商,制定了一份比较完善的在家表现积分记录表,其中包括小朋友在家的学习、生活、个人习惯的养成等方面。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比较合理的奖惩机制,能让小朋友在居家生活中养成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好习惯,为将来的小学和以后更远的道路打好生活上的自理基础。

马佳雯(2019级):

219日起,马佳雯同学每晚与辅导对象吴忆贝同学约定了每晚一小时的“云见面”时间。小吴同学的妈妈是一名基层居委干部,春节到现在一直奋斗在基层抗疫前线,难以抽出时间关心女儿的学习。“她让我女儿叫她小姐姐,一下子拉近了和女儿的距离。每天晚上和小马姐姐在线学习成了我女儿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小吴同学的妈妈还专门制作美篇,感谢马佳雯同学的静心辅导,“我相信在小马姐姐的帮助下,我女儿不但学业能更上一层楼,更重要的是使我女儿明白了真正优秀的人是去帮助别人,将自己的正能量传播出去!”

陈曦(2017级):

给久久上的第一门课是语文课。借由四年级下册第一篇文章正好是古诗词三首的契机,再结合之前培训老师提到的情感表达的密码——诗歌这样一个特色教育主题,我在备课的时候特意选取了一些有意义、有趣、且有触动的诗歌,再课前作为一个导入和分享,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久久同学心中埋下一颗诗歌的种子,或者说一颗美的种子,希望她能够从同龄人的诗篇中体会到这种题材的魅力,并且也鼓励久久多用眼用心去观察周围的生活,尝试用诗歌的形式来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在这个过程,我也收获许多。近一周相处下,久久用她可爱活泼与善良很大程度上触动了我。这次云辅导是一个很棒的经历。


在线学习,静待重逢

居家的时光,学习始终是ECNUer最好的伴侣!停课不停学,宅在家的马院学子不忘在假期中巩固专业知识,广泛阅读、学习。

庄园(2017级):

面对意外延长的寒假,宅在家里可以利用各种资源读书。庄园同学正在读的纸质书是吕思勉先生的《中国通史》,“这本史学作品带给我很多启发,很多专题都是在补充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此外,华狮小助手上也有一系列教育相关书籍,比如《给教师的阅读建议》、《阅读,让教育变好》等等,都是让我这个师范生受益匪浅的书目。在微信读书上也读了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艾思奇的《大众哲学》等书,很有感触。”


张惠惠(2018级):

疫情时刻,张惠惠同学在家里听了一些网课,其中就有钱理群老师的《当老师真难真好》。钱理群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近年来他对教育的一些心得,集中了其对教师、育人、教育尤其是乡村教育的新思考。“通过观看网课,我对教师教育有了新的理解,教师工作有苦有乐,不要把教师工作看的那么美好,因为面对的是一群无知的孩子,随时会伤害老师:或是有意或是无意。但孩子是真诚的,当老师把所有的爱都给孩子时,孩子也会把所有的爱都给老师,亦师亦友。作为春天的播种者,在以后的教师生涯中也应该为自己营造一个精神家园。”

吴佳劲(2019级):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我这个寒假与春节所有宁静有序的节奏,但即使在我被迫在家、无事可做的时候,我仍始终感觉时间在飞逝,我不能让一点时间白白流掉。枯燥的日子,可以用有趣的书籍来填满,我将无限的热爱投入到广泛的阅读中,历史,政治,传记,经典无所不包,越是寂寞的日子,越要负重前行,一点一滴地补充自己的才学,韬光养晦,积蓄未来“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力量!”


云端共奋斗,人生是课堂。39日上午,同学们通过微博、b站、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了学校2020春季学期在线教育第一课,在云端深化理论认识、聆听一线感人事迹,

孟宪承书院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王娣,观看开学第一课


孟宪承书院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陈杨,观看开学第一课


孟宪承书院2016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李腾飞,观看开学第一课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宅在家、尽己所能便是对前线英雄的最好致敬和最大支持。春回大地之时,让我们再次相聚樱桃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