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思政系党支部开展线上三月主题党日活动


20120327日上午10:30,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党支部通过微信召开了云端视频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疫情中的系列讲话,然后各位党员同志联系疫情与网上教学或教辅工作,针对这个主题畅所欲言,谈了各自的看法,并通过线上互动进行了交流。


许瑞芳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很多党员同志以身作则,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也深受教育。结合此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在假期时就早早地做好所负责管理的思政本科专业教学线上教学的各种组织和保障工作,同时也做好所担任课程线上教学的各种准备,沟通联系学生,尤其是对处在疫区、边远地区的学生进行摸底排查,为有线上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和关怀。在线上教学中,注意到学生十分关心疫情期间的动态,本人在课程教学中会聚焦一些实例与学生进行云端研讨,引导学生克服宅家期间产生的不良心理;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在抗疫期间彰显的制度优势;引导学生认识到医务人员等抗疫一线人员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叶方兴同志:这次疫情全球蔓延,中国共产党人以强大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积极部署,精心统筹,群防群控,发挥制度优势,始终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为中心,医务人员投入一线,书写抗疫中的“中国故事”。作为思政课的教师,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将此次疫情中出现的情怀、责任、价值、担当、荣誉等思政元素,融入我们的教学之中,以自己的方式讲清、讲好抗疫的中国故事。这个“中国故事”凝聚了每一个中华儿女在经历大灾大难面前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命运相连、攻克难关的精神品格。

崔海英同志: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人民,上至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下至社区工作者、小区门卫、快递小哥等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都在以自身的积极努力,为凝聚起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使得当下中国疫情形势相对比国际形势而言,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和缓解,在亲身经历这个过程中,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每天都被新闻媒体报道的各行各业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感动着,尤其是被广大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感动着,自己在积极配合小区防疫的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学校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完成每天的学生疫情防控统计工作的同时,总觉得自己还可以再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点力量,但是苦于“宅”在家中,一筹莫展。在接到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要求后,突然就意识到自己终于找到为疫情防控做努力的契机了,于是,按照学校的要求,着手准备线上教学工作。因笔记本电脑在年前崩机,几乎所有之前已经准备好的教学课件和讲稿都遗失了,于是凭借记忆和家中的参考书开始重新备课,一边在重新备课,一边还要时时关注线上教学的相关培训和开展进度要求,探索使用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再在其中作比较和选择,回想起2月初到现在的每一天,可以说是苦、累但并快乐着,一想到自己也可以通过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就仿佛浑身充满了力量!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在 进行中,早日返校开学开展线下授课成为了师生共同的期盼,虽然不能确定何时能够返校,但是,我相信,每一位教师都会像我一样,在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中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刘佳同志: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灾难性的后果,但是在抗疫期间,我党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品质让我对“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真的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看到那么多的党员医护工作者响应号召奔赴前线、看到那么多党员同志主动请缨奋战在抗议工作的各条战线,我想众志成城所描述的就是这样一种精神气。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也是结合自己的工作认真开展线上的各类学生工作,继续做好学生的学习、生活、求职就业服务工作,积极指导党支部过好二、三月份的组织生活,做好党员捐款的各类通知总结汇总。我的力量是弱小的,但是我想我能做的虽然有限,但是立足岗位做好学生的发展服务工作其实也是一种对党和国家抗疫工作的支持。“初心”和“使命”不能忘怀,每一个党员都应该立足岗位,坚定前行!

王书会同志:疫情爆发之初,忧国忧民,看到党中央果断决策部署,衷心拥护,积极响应,劝说家人亲属宁可承受经济损失也要取消原先旅游计划,宅在家中,自觉自律,尽到普通公民的起码责任。结合抗疫人民战争,进一步深刻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内涵和时代价值,并及时指导大学生、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关注对比中外抗击疫情的不同举措与成效,进一步认清西方表榜的价值观的虚伪性,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的时代担当,增强“四个自信”,通过抗击疫情实践,诠释履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使命。

毋斯同志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呈现蔓延之势,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纷纷出台线上教学的政策。于是这个特殊的“云课堂”开始啦!作为教学管理的一线工作人员,刚开始接到工作任务时内心是焦虑、彷徨、迷茫的,第一次开展线上教学,有些摸不着头脑。但想到在一线工作的抗疫的白衣天使,想到一些基层的工作人员,我调整心态,告诉自己一切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工作一步一步的做。作为一名党员时刻谨记“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作为老师和学生们的桥梁,我们学院本科生的课程全部如期正常开课,学生们对线上教学基本满意,愿疫情早日结束,我们相约丽娃樱桃河边。


翟贤亮同志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肺炎疫情以来,从一线医护到社区志愿者,千千万万群众坚守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携手奋斗,为抵御疫情共努力。作为教师,要用责任构筑教育防线,践行师者初心;要变被动防御为主动迎战,守好教师抗“疫”主阵地,守好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如何落实教师使命担当?既要专注于疫情条件下本职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多元、自主优势,引导学生观察、搜集、整理、分析、归纳、综合、提炼、概括,引导学生独立思想;又要引导学生正视这场灾难,化疫情、灾难为教学资源,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同时,呵护学生身心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有过恐慌、焦虑,教师应及时引导学生从最初的不知所措、被动应对中回归理性,恪守公民义务。

史俊同志:疫情期间,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待在家中积极战疫。每日积极关心疫情进展及防疫知识,及时向亲友科普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不信谣不传谣。踊跃参与抗击新冠肺炎捐款活动,尽个人绵薄之力。在工作方面尽心尽职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除录制教学视频外,积极寻找线上相关教学素材,帮助学生度过在家学习教学资源不足的难关,力争实现在线教学效果尽可能与传统课堂相近。与学生保持密切沟通,确保所任课程及学生论文指导等有效开展,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和悉心辅导,实现停课

停学。在云见习筹备及落实过程中,积极发挥老教师的教学经验优势,充分考虑到云见习与实地教学见习的差异,优化云见习各环节,使云见习效果更接近实际。

党支部书记章瑛同志结合自己开展的工作总结发言说:猝不及防而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全国人民尤其是湖北人民都开始了禁足的生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医生、警察、社区工作者不顾安危身先士卒;无数平凡人共同努力下,中国抗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对于人民教师如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首先,作为公民得服从国家一切规定,遵守社区管理,不给国家添乱。其次,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最后,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下面我重点谈谈如何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从学校询问调研开始,我就意识到春季学期将会以网上教学的方式进行。我查询了所有学校提供的教学平台,最后选择了学校的大夏学堂的录播方式。在二月中旬我就已经把课程建设起来,为了丰富课程平台内容,我设置了音频、视频、文档、讨论、专业论文、讲座等等教学资源。接下来的重点变转入每星期的正常录课中,由于面对电脑上课,还是有很多挑战的,有时候一次不成功就反复录几遍,渐渐才摸索出规律,渐入佳境。此外,我还坚持完成孟宪承书院的人导工作,通过云端对学生进行指导和答疑。我相信,在党的有力领导下,病毒一定会被压制住,学校会在安全的情况下复课,期待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