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思修党支部开展三月主题党日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同时确保党建工作有序开展,2020327日上午,思修支部召开主题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的党日线上学习活动,确保组织生活不停顿。活动由支部书记陈君同志主持,思修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王建新同志认为,抗击疫情以来,有几点对我印象极为深刻:我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中国精神,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力量,什么是真正的伟大民族,我更坚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用四个伟力来概括就是:第一是党和政府力量之伟力。面对这种大灾大难,我们的政府展现了超强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号召力和协调力。它的特点是牵一发动全局,共防共治。第二是我看到了中国人民之伟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各行各业齐心协力,有无数党员和最美的逆行者冲锋陷阵在第一线,有无数的抗击疫情的后勤支援人员在坚守在奔波在辛劳。有无数的可亲的老百姓坚守家庭出不出门,这也是一种默默的贡献。面对疫情,我看到了人民的坚强与坚守。第三是我看到了我们国家制度之伟力。为阻击疫情,全国上下一盘棋,城乡联动,军民联动,上下联动,政府社会联动、抗击疫情与生产生活联动,并且以开放的姿态,做到国内与国外联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赞扬中国为了遏制病毒传播所做出的巨大努力,是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第四是我看到了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之伟力。1-3天建一个方舱医院,7天内发现冠状病毒的毒株,10天建起来火神山、雷神山,各方援助力量24小时不间断赶往武汉和湖北。这在世界都绝无仅有。全国各省市严防死守,这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这些都是中国人创造的奇迹。

余玉花同志谈到,自疫情发生迄今已有2月之余,党中央部署抗疫取得重大成功。其中令人感动的是,医务人员“逆向而行”,战斗在新冠病毒疫情最危险的第一线,其中党员带头,义无反顾,起了表率作用。习近平在疫情期间多次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多次深入基层,看望医护人员和社区群众,极大鼓舞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作为教师,虽然关闭在家,但身为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疫区,尽些微薄之力。此外,特殊时期网络授课,尽心尽力,认真负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履行党员的责任。

姚晓娜同志提到,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在党中央正确的防疫思想指挥下,我国新冠肺炎抗击取得阶段性成效。我认真学习了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体会深刻。其一,中国抗疫采用了上下团结一心,重点攻坚,全国支援的模式,体现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精神。其二,以民为本的指导思想。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中国政府的管理制度和体系,考验对人们群众的关心与回应。在这个过程中,我再次认识到了实事求是精神的重要性。实事求是地面对问题,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及时、专业、真实地引导群众抗击肺炎。第三,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冠肺炎是生物性的病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国家和党的事业的病毒,抗击新冠肺炎让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也充分暴露。生物性的病毒的斗争是阶段性的,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斗争则是长期性的。

陈融同志谈到,2020125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2020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所以,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及科学领导,广大人民的合作参与和理性自律,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孔文清同志提到,2020年突然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经过全国人民2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两个多月与新冠病毒疫情战斗的经历可谓惊心动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一是充分显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新冠疫情首先爆发于武汉地区,武汉、湖北是重灾区。在新冠疫情面前,在党中央的领导与部署之下,其他省市纷纷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正是这种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才能保证将疫情控制住,并很快走向了以外防输入为主的阶段。二是彰显了党的领导力和组织力。武汉封城,湖北封城,全国各地都实行了控制人员流动、防控疫情的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过程中,从基层的居委会、物业,到各个政府,从农村到城市,令行禁止,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组织极强的执行力。事实证明,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组织是坚强有力的。三是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吸引力。这次新冠疫情很快蔓延到全球,和中国战役情的表现相比,其他国家无论在国家领导力、执行力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能力都存在许多让人惊讶的地方,这种对比让人们更加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其无法比拟的优势的。这一优势在这次疫情中再一次得到了验证。

陈正桂同志讲到,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并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尤其是全体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吃苦在前,在实际的抗击疫情过程中,很多党员都是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扎实工作,有坚守一线的医护党员,有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有默默奉献的党员民警,还有事无巨细的社区党员,还有其他各行各业为抗击疫情的共产党员,他们真正做到了入党宣誓中所说的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幸的是,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为了早日战胜疫情,为了更多人民的生命安全,有共产党员为此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的付出我们应该一直记着,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当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行各业要进行复工复产复学的时候,我们依然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发扬抗击疫情时那些冲锋在前的党员精神,牢记使命,认真工作,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洪燕妮同志认为,疫情当前,众志成城,许许多多的党员同志们自觉请愿参与第一战线,实实在在地落实了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将初心落实到日常生活的实践活动中。甚至连一批批90后的医护人员都扛起了时代的使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武汉抗疫活动中。正所谓磨难正当前,奋起不分你我他。目前面对全球性的严峻疫情,中国党员队伍主动伸出援手到各国支援当地的抗疫行动,这种实实在在的行动正响应了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同时在党员群体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和模范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战胜19-cov,围绕党中央全国人民更加团结,并且全面提高抗击突发性社会风险的应急能力,从而向美好生活的目标奔进。

张艳新同志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国家、对我们民族、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称得上是一场磨难。我们应该从这场磨难中学习到什么?恩格斯曾经深刻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所以,我们一定要从教训当中深刻认识到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许至同志谈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我们应当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本没有那么可怕,面对灾难与不测,我们应当增强大局观念和全局观念,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的问题,更应当是社会各界人士包括高校教师共同努力的方向。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对党、对国家有足够的信心。

最后,支部书记陈君做了简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例外,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准确判断下,科学统筹,正确决策,工作部署及时有效,各级单位工作落实到位,有效控制住疫情蔓延。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下,我们一定可以携手度过难关,打突破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