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原理教工党支部开展“云端共话,重温总书记3·18讲话”党日活动


3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工党支部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重要精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闫方洁主持,支部成员们纷纷发言,畅谈自身的感受与心得。

支部成员龚咏梅指出,去年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观点。她认为,思政课既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又是高难度课程,思政课具有高度的意识形态性表征,容易被诟病为“洗脑课程”。因此要凝聚教育系统力,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同时思政课教师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学校要尊重教师,鼓励教师,从各种体制、机制上创造发挥教师积极性、主动性的氛围和条件,让潜心教学的教师在各种评价体系中能够被肯定被尊重,而不是单以论文、以课题经费论英雄。另外,思政课教师绝不只是做知识或思想的搬运工,他们必须通过个人的创造性转化,活化知识,激发思想,让知识性与价值性水乳交融,情理合一。

支部宣传委员丁香桃表示,习总书记的“318”讲话高屋建瓴、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中国教育目标,强调了办好思政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了思政课的根本要求,同时也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思政课老师一要有“党味”“政治味”,政治过硬,立场坚定,在工作中影响学生;二要有“理论味”“学术味”,通过理论研究分析使核心价值观贯穿在课堂体系当中,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三要有“思想味”“理论味”,深入浅出,让学生思想受熏陶。我们应时刻谨记习总书记讲话并将其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一方面积极备课,关心时事,积累素材;同时要多与同行交流,向他们学习取经;尊重学生,敬畏讲台,不断修炼完善自己。

支部组织委员张田力讲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思政课建设的意义、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作用、明确了思政课改革的方向,是新时期加强思政课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管理人员,也是思政课建设队伍中的一员,会积极努力的完成在自己岗位上的任务,积极配合思政课教师保障他们的教学及科研工作顺利进行,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支持。


支部成员徐峰提出,思政工作关键在教师。教师要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起教育引导学生的责任,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学生扣生第一粒扣子。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提升自身素养,又要敢于创新,积极探索工作中的新路径、新方法。

支部成员李明照则结合自身工作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指出,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要在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这既是指明了发展方向,又是对管理人员提出了要求。我想,作为管理人员,一是要跟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步伐,学习相关知识,信仰马克思主义,从专业素质角度提高自己;二是要恪守承诺,不忘初心,努力积累工作经验,提升业务水平;三是拓展服务品质,了解师生需求,营造良好和谐的学习与工作氛围,让师生能尽情畅快地开展科学研究。

支部成员聂大富表示,作为一名初登上思政课讲台的教师,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八个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必须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等要求,今后一是要加强政治学习。在教学过程中,经常有学生会结合当前热点问题进行提问,只有关注时政,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才能给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二是要善于取经。近年来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思政课教学能手,通过各种渠道向他们学习,反思自身的不足,有利于改进自身教学方法。三是要打牢专业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涉及马克思主义的各个组成部分,要把课讲透讲得有趣,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前提。必须利用各种时间和机会,不断地补足专业上的短板,才有可能让自己在课堂上深入浅出,让学生学有所获。

支部成员何松旭则从抗疫战疫现实出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座谈会讲话,就是一堂非常生动、非常有亲和力的思政课。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共存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时,讲过一句很有文采的话:纵观人类历史,把人们隔离开来的往往不是千山万水,而是认知上的隔膜。虽然讲话已经过去了一年,但是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却非常深刻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因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从现实中提取素材,联系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历史变革实际,联系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让思政课变得鲜活生动,以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

支部成员谢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研究创新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途径,着力提升教学水平。特别是面对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应深度钻研教材,备好、讲好每一节课,主动回应学生所关切的社会问题,将线上小课堂融入现实大社会,积极与学生进行对话,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的课程。

最后,支部书记闫方洁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成为一个好思政课教师需要“三味真火”。一是“真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真正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如果教师是带着信仰站在讲台上,那么就会散发出一种无形的魅力和气场,从而潜移默化、掷地有声地影响整个教学过程。与此同时,它可以确立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而这种使命感会使自觉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内化成每个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二是“真懂”,思政课教师要真的懂马克思主义,真的懂社会主义,真的懂现时代中国的问题与任务。只有真懂才能讲真话,才得以在面对学生的问题的时候,既能做到理直气壮地守住立场,又能逻辑缜密地以理服人,才能不卑不亢、从容地站稳讲台。三是“真爱”,思政课教师要真的关心学生,要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面对学生的重大疑惑,要敢于定论,用有力有据的论证直击困扰学生的困惑点,帮助他们扫清成长路上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