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为办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创新讲好“大思政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同时为对接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联合开展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以下简称展示活动)。

一、参赛对象

全校在岗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含执教“形势与政策”课辅导员),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3年以上。

二、展示课程和教学依据

本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研究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

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高校思政课教材(2021年版)基本精神和要求,以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制发布的本科和研究生相关课程专题教学指南,涉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学内容,须依据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三、活动流程

1.报名与推荐

参赛教师填写“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报名表”(附件1),并于430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打包、注明所讲课程名称后发送至邮箱:563597315@qq.com

2.作品递交

参赛教师根据所参加展示课程,从中选择1个专题,撰写1份不少于8000字的完整教案,制作专题配套的PPT。参赛教师将作品电子版发送至563597315@qq.com,作品提交截至时间为2022515日(暂定)。

3.现场展示

活动展示时间待定,参赛教师根据所递交相关专题作品,进行10分钟的说课展示,说课结束后,评委进行点评和提问。评分标准见附件2

4.研修与支持

为了配合和支持竞赛活动,提高参赛作品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在20224月份-5月份为参赛选手举办相关的教学研修活动,内容包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等主题。

四、奖项与奖励方法

序号

奖项

名额

1

特等奖5000元)

1

2

一等奖(3000元)

3

3

二等奖(2000元)

5

4

优秀奖(1000元)

若干

(说明:本次奖项的金额将以项目经费的形式下拨至获奖老师个人)

本次活动以课程组为单位设“优秀组织奖”,实行积分制。课程负责人积极开展调研,统筹考虑教学、评教等各方面因素,择优推荐课程组成员参加,并做好活动前的指导工作。课程组所推荐教师获“优秀奖”积1分,所推荐教师获“二等奖”积3分,所推荐教师获“一等奖”积5分,所推荐教师获“特等奖”积8分,根据最后累计总分,奖励前两名,获“优秀组织奖”,积分奖励以项目形式发放至课程负责人。(1积分为500元)

学校将优先推荐获奖课程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的遴选。

五、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以课程为单位组织,具体参加问题可联系课程负责人咨询、申报: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曹景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负责人:闫方洁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负责人:孔文清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负责人:陈红娟

“形势与政策”课程负责人:崔海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负责人:孙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负责人:安俭

 

 

附件1附件1 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报名表.docx

附件2附件2 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评审参考标准.docx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