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致敬·缅怀·奋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清明走进龙华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缅怀革命先烈,坚守入党初心,4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硕、博士研究生党员走进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奠革命英烈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在清明时节致敬先烈光辉事迹,激励党员牢记光荣传统。   

      松柏蔚然,苍翠雄壮的龙柏,沉默地守护着在这里沉睡着的英灵。怀着崇敬的心情,同学们走上台阶向着烈士纪念碑深深三鞠躬,向这些为了民族解放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献上表达缅怀的花束,他们以铮铮铁骨践行了入党指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以大无畏的牺牲换来了如今的和平与发展,凝练而成不朽的龙华精神——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

      望着“丹心碧血为人民”的题词,大家肃然而立,低头默哀,当年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手持着真理的火焰,勇敢地向着黑暗走去,哪怕赤手空拳,哪怕枷锁加身,仍然坚守着广大人民最根本利益而斗争的心,给当今的党员如何坚守入党初心、肩负时代使命上了很好的一课。

      接着,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莹同志作为党员代表在纪念碑下致词。她表示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向革命先烈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始终保持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共产党人志向所在、信念所向。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未竟的事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祭奠英烈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们还意外遇见了几位前来悼念的革命老战士,他们花白的头发昭示着那些为革命奋斗的峥嵘岁月,而胸前的勋章记录着每一次英勇的战斗。聆听着他们动人的革命故事,大家都被带到了那个炮火连天、腥风血雨的抗争岁月当中,那些历史书上的事迹都变得鲜活可感,心灵受到了英勇事迹的精神洗礼。

龙华烈士陵园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1927年到1937年数以千计的革命志士曾被关押于此,陈延年、罗亦农、赵世炎、彭湃、杨殷等共产党员曾在这里英勇抗争而不幸牺牲。这里是祭奠革命先烈的肃穆之地,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之一,书写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壮丽篇章,“英雄之城孕育英雄,英雄精神激励后人”,愿圣火长明,精神永续。

此次清明祭英烈活动,让同学们备受教育,在致敬中重温了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在缅怀中经受了百年党史的精神洗礼,在反思中进一步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并决心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懈奋进,继承先烈遗志,传承光荣精神。

                                                                                  文/刘若雪、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