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思政教学比赛举办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518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2018年思政教学比赛在闵行一教425室举行,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在开场致辞中说,与往届相比,本次教学比赛重大变化体现在参赛选手不仅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包括了来自学生工作系统担当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们。这样的安排体现了我校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改革,构建大思政体系的工作思路。当前,党中央国家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各级政府和学校各部门也给予了思政教育积极支持和有效的资源配置。这既是机遇,同时也对思政课、思政教育和思政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期许。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时代赋予的重任和希望,深感只有做好思政课的教学工作,才能真正实现“顶天立地”的宏愿。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多年来我们坚持认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为教师们提供一个提升和展示教学水平的平台。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大夏书院、美术学院、教育学部的七位青年教师参加了这场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徐峰讲授了《什么是共产主义?》、大夏书院青年辅导员张长军讲授了《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增写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意义何在?》、美术学院辅导员寇思讲授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进共产党人的初心》、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辅导员黄蕊讲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雨绸缪,厚积薄发》、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叶方兴讲授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的世界眼光》、教育学部辅导员顾珊讲授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教师队伍发展概要》、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原元讲授了《如何正确认识资本帝国主义侵略与中国的近代化》。在选手们授课后,专家们进行了精彩点评。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卫平教授认为,选手们语言生动、教态自然,但需要对自己授课的主题更加明确,紧扣主题开展教学,在授课过程中还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对选手们的认真准备和投入给予了肯定,他认为通过教学比赛可以提高教学水平,但必须注意上课的话语表现要与演讲区分开来,授课激情与学理讲解要密切结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中之教授认为在授课时要努力切合学生的思想和实际,在讲学理时考虑学生的接受度,思政教学与学术界研究的动态要区分开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胡雪梅教授提出,讲课既要有深度也要有生动性,授课过程中要有设问有启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教授对这种比赛形式给予了肯定,认为在教学比赛时要处理好立意高与落脚实的关系、阐述完整性与透彻性的关系、日常教学与教学竞赛的关系、知识传播与技术能力和价值引领的关系。

上海市教委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在总结时指出,这既是一场精彩的教学比赛,也是一场有深度的教学研讨会。他认为讲课本质上就是与学生之间的思想沟通,教师要围绕着实现教学目标而展开教学活动。作为思政课老师站稳讲台很不容易,要付出巨大努力,但同时作为老师的幸福感也正是在课堂上,希望每位思政教师都能享受自己的课堂。

通过这场教学比赛,参赛的青年思政教师和在场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感到收获颇丰。在同行的精彩授课中,学到了有益的教学手段和方法。特别是专家们专业到位的点评,有利于思政课教师进行更深入的教学反思,找出差距,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