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华东师大马院启动思政课2018年新教材培训工作


 51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及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副院长龚咏梅,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访问学者在法商北楼225室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开班仪式,集中收看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讲话,了解全国高校思政课2018年版教材修订情况说明、教材使用和培训工作部署安排。

学院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进行了充分准备工作,成立了以常务副院长王建新为组长的教材培训工作小组,设立学习分会场,并指定一名管理人员担任学校分会场管理员,与网培中心相关人员进行工作对接,完成分会场直播调试工作。全体教师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网络注册认证工作,同时,根据《关于做好上海高校2018年版思政课教材使用培训的通知》选派了教研部主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上海市的集中培训。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各教研部分别组织集中收看了辅导报告直播,教师们收看报告后表示,将按照陈宝生部长对思政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提出的“五个确保进入”开展教学活动。即要从时间上确保进入,做到过程和阶段的统一;从空间上确保进入,做到范围和状态的统一;在方法上确保进入,做到作用和效果的统一;在工作上确保进入,做到使命和责任的统一;在思想上确保进入,做到感情和行动的统一,努力把思政课讲出质量,讲出水平,讲出各自的风采,切实承担起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历史使命。

此次全国的培训活动是在教育部的精心安排下开展的全国性培训工作,培训时间为514日至19日,培训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修订重点和难点等。学院将在辅导报告会结束后,开展集体备课,及时消化吸收领导和专家讲解的内容,尽快保障高质量地按照新教材体系和内容向大学生传授党的理论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更好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切实提升学生的课堂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