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622日上午8点,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始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耀灿教授应邀到我院作题为“数据助力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讲座。讲座由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教授主持,我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在法商北楼225报告厅聆听了讲座。

张耀灿教授以习近平关于互联网方面的重要讲话开场,分析了国际互联网发展趋势,强调意识形态治理是一项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工作。他指出要抓住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机遇,充分挖掘大数据的潜在价值,加快推进网络意识形态治理国家的大数据战略。


张耀灿教授围绕“大数据助力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内涵”、“大数据与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战略契合”、“大数据提升网络意识形态治理能力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他分析了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内涵,结合大数据多类型、高速度、大规模和精确性的特点,指出大数据与我国国家治理的多主体需要、及时性需要、整体性需要、精准性需要相契合的重要性,并针对大数据助力网络意识形态治理提出了加快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国家大数据战略、建立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大数据预警机制、完善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大数据网络舆情应急机制、构建网络意识形态治理安全大数据保障体系、借助大数据,创新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吸引力五条路径。


讲座材料新颖详实,以当今社会受人瞩目的若干重要事件为例,彰显了网络意识形态无孔不入。讲座论证严密,层层展开,信息量大,给予我院师生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