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Andrew lambert(林安迪)教授应邀在学院作主题讲座



622日下午,中国哲学研究专家、“翻译中国”项目组成员、纽约城市大学Andrew lambert(林安迪)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儒家乐感文化的审美之维”主题讲座。此次讲座是华东师范大学公民发展与现代德育研究中心2017年“传统文化经典研读系列”讲座的第二讲,由姚晓娜老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段江波及我校马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Andrew lambert(林安迪)教授对中国哲学有独到的见解。他将中国哲学与英美哲学、美学与伦理学的研究结合起来,从中国哲学中寻找对于西方哲学的启示。此次讲座,林安迪教授以李泽厚提出的“乐感文化”为主题,从乐感文化与历史唯物主义、乐感文化与宇宙观(世界观)、乐感文化与中国古代社会的特点、乐感文化的“乐”以及以审美修身为道德任务的儒家伦理学五个层面理解乐感文化。Andrew lambert(林安迪)教授认为,产生“乐”(即修身)是儒家伦理学的道德义务,这有助于西方哲学家进一步地理解如何把美学和伦理学融合起来,即将这种在人际关系中实现的“乐”与自然环境联系起来,生成对自然的敬畏。正如姚老师所说:“Andrew lambert(林安迪)教授对中国哲学的研究给了我们一面镜子,一面从中国哲学的角度看待西方问题的镜子。”姚老师希望此类讲座能引起同学们对情感、伦理、审美的的关注和研究,在注重理性思维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感性思维和情感的需要。讲座后,Andrew lambert(林安迪)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并针对师生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简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