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1年春季学期系列读书会(第二场)


 为丰富和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理论基础和人文素养,对话红色经典,我院于2021年5月举行春季学期第二场读书会活动。读书会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分四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邀请一位指导老师为大家推荐阅读书目,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畅所欲言,交流读书心得。该系列读书会活动,拓宽了研究生的知识面,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2021年5月28日上午8:00,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第二小组读书会在法商北楼玻璃房举行,在完成关于《红星照耀中国》阅读与写作的基础上,同学们与姚晓娜老师再一次围绕这本经典著作展开探究与交流。

 姚老师强调了写作训练在研究生期间的重要性,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观点的吸收,还要学习文章的写作方式和特点,学会用清晰流畅的语言表达中心主旨。同时姚老师也谈到,理论著作通常都是在建构理论之前有理论预设,我们在阅读与研究的过程中要保持价值中立,但要有立场,而不是先有价值判断,带着价值观念去阅读。

 最后,姚老师结合同学们写的读书笔记,指出了每位同学的优缺点,以及大家未来可以努力的方向。姚老师指出,阅读时学会联系时代背景,联系各个相关思想家的观点,厘清文献脉络,结合专业所学以小见大,学会提出具有内在深刻逻辑的观点,这些都是大家今后努力的方向。

 528日上午,宋宏老师与20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11位同学进行了第二次读书会。读书会开始,各位同学依次对自己的论文情况以及读书感悟进行了分享交流,宋老师肯定了各位同学的读书情况并对同学们的论文选题以及写作内容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建议。在读书会过程中,宋老师再次强调要带着问题意识去阅读和写作,要运用理论合理预设,在写作的过程中要有清晰的论述脉络,注意史料的运用。对于读书报告的写法,老师认为要学会与作者“对话”,通过一本书来获得更多有用的东西,提出自己创新性的观点。他还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对待政治宣传历史与学术研究历史的问题提出解答,告诫同学们站准政治站位,做到二者之间的平衡。

 此次读书会,不仅锻炼了同学们从历史角度和学科性质角度去思考问题的能力,也使同学们更加规范了学术科研能力,同学们在宋老师的指导下收获颇丰。

 2021年5月27日13:00,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及党的建设专业第二次读书会于法商北楼213教室召开。本次读书会在黄亚玲老师的指导下,围绕人民出版社与中共党史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展开。

 黄亚玲老师就同学们根据阅读书目写作的论文逐一点评,并针对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对于论文撰写而言,恰当的选题和充裕的时间至关重要,文章的标题需要具有学术性;一篇学术论文就如同一个人,合理的框架结构是其骨骼,充足的史料支撑是其血肉,强烈的问题意识是其灵魂,也是其存在的根据。

 最后,黄亚玲老师就同学们关于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解答,对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6月4日晚7点,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第一小组的读书会在徐峰老师的指导下于法商北楼225会议室内举行。本次读书会由李泽华同学主持,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观念史研究:中国现代重要政治术语的形成》一书所写的论文交流了心得体会。

 在同学们交流写作心得之后,徐峰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了逐一解答,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建议。他建议,论文的选题不宜过大,要选择范围明确、界限清晰的易于“驾驭”的题目。针对同学们摘要概括性不强的问题,老师指出,摘要是文章最核心的实质性的部分,它不是“导言”,要囊括全文,做到对文章的全覆盖,不添不漏。徐峰老师建议同学们多读书,在写作过程中慢慢尝试,在不断修改中提升论文写作水平。

 本次读书会使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学们也在对话交流中碰撞思想的火花。

 通过开展此次读书会活动,同学们正确认识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世界、追求真理的艰苦历程,也更加坚定了自我的理想信念,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文:齐勇,郑莉琳,郭嘉颖,胡运贞

图:朱瑞凯,张松惠,黄欣,孙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