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党史宣讲进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为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有深度、有新意、有成效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的团日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过硬业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以昂扬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6月9日19:30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二教413开展“党史宣讲进支部”主题团日活动,2020级硕士全体团员参与此次会议。

宣讲人宋明瑶同学围绕华东师大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竺洪波老师的教育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个“了不起的人”》主题报告。宋明瑶首先对竺老师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作为我校优秀共产党员、第十二届师德标兵、首批树德立人优秀教学团队成员,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挂职新疆师范高等学校人文学院副院长,竺老师从事教育事业三十余载,是专业知识的传授者,更是青年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随后,宋明瑶同学对竺洪波老师的日常勤勉工作、对学生关爱帮扶与特殊援疆经历等进行了分享。竺老师作为改革开放起步年代的青年学生,他热情满怀,想追求进步,于是便提出了入党的请求。入党以后,他在自己的教师岗位上努力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至今已近40年。在对竺老师的采访过程中,他特别提到当代教师要注重自己的师德和师风建设,对学生怀有真正的爱,这也是实现初心、使命的必备条件。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通过各种途径来关心关爱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以实际行动努力做到“专业”和“用心”。他会认真筹划一次次读书交流活动,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并积极引导学生在主动尝试中思考,在互相批评中进步;他会手把手地指导新生撰写课题申请报告;他还会针对新生不适应大学课堂的情况,用真诚但不乏严肃的态度,引导学生用心体会每一堂课的价值。

如果说教师岗位是竺洪波老师践行初心与使命的主要舞台,那么新疆就是竺老师施展才华、奉献价值的广阔天地。2017年,竺老师作为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跨越近4000公里的距离前往新疆工作。在援疆期间,竺老师丝毫不敢松懈,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是华东师大派送的教师。在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任职期间,他6+1、白+黑,把全部精力投放在援疆工作上,让教育在新疆开出绚丽之花。作为一名援疆干部,竺洪波老师还曾八下南疆,为边疆地区扶贫和稳定工作作出了贡献。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以竺洪波老师的故事为主向我们展示了一名教师党员的大爱、大任、大业,那是党员对党和国家的崇敬之爱,是教师对学生的关怀之爱,也是师大人支援边疆的无私之爱。最后,宋明瑶同学鼓励同学们明确自身作为新时代华师大团学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主动向竺洪波老师这样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师德标兵看齐,去学习、去实践、去传承这份属于师大人的大爱,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专业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个“了不起的人”。

 

图文:孟珂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