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学院“社会伦理研究团队”开展第一次学术讨论会


10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伦理研究团队”在我校中北校区开展第一次学术活动,团队成员齐聚讨论。本次活动讨论素材为我院徐峰老师新近撰写的学术论文《在罗尔斯与诺齐克之间:当代语境中的洛克财产理论》。徐峰老师从洛克的财产理论展开论证,尝试重新锚定洛克在当代平等主义谱系中的位置。他论证说,洛克的财产权的理论既不是自由资本主义式的(诺齐克式的),也不是平等主义式的(罗尔斯式的)。在财产权论证的背后,彰显出洛克等人对“自我所有”命题的不同信守。诺齐克坚持“完全的自我所有”,罗尔斯对“自我所有”存而不论,洛克却允执其中,持有一种“敏于事实”的自我所有权。徐峰老师通过对三人理论的细致解读,得出结论认为洛克的财产理论大抵位于罗尔斯和诺齐克之间,并指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在证成各自理论时,均可从洛克那里找到“思想史资源”。

围绕徐峰老师的研究,团队成员姚晓娜副教授、陈正桂副教授和陈君老师就论文的问题意识、行文逻辑、核心论证等方面各抒己见。本次活动的三位特邀嘉宾我院孔文清副教授、叶方兴老师和思勉高等人文研究院青年研究员马华灵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几位老师一致认为,徐峰老师的论文试图在思想史的古今对勘中把握洛克与罗尔斯和洛齐克等人的内在理路,揭示在财产问题上洛克与其他二人的异同,既展现思想史的开阔视域,也体现了鲜明的分析进路学术风格。几位老师也对论证中部分术语的表达提出了见解,对文中的某些关键论证——如“共同体假设”和“E&AG条款”等问题——提出质疑,建议作进一步地深化和证明。徐峰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本次学术活动从下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才告终。大家纷纷表示,这种“批判性”评论论文的方式是强化写作技能,提升研究水平的最佳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能给作者后续修改论文提供有益的帮助,也能为团队后续的活动提供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