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院2020级研究生观看第63讲周末理论大讲堂 ——《百年党史铸就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方面素养”、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 的要求,学院2020级研究生于2021年6月25日14:30自行观看周末理论大讲堂系列讲座第63讲——《百年党史铸就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王易老师主讲。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王易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2021年《求是》杂志上的三篇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行导学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要从红色地标、英雄人物、红色故事、优良传统中来挖掘和提炼红色资源。就学好四史这一问题,系统阐释了其重要性、关联性和对象性深入阐释了学什么内容持什么立场悟什么道理等重要问题。

 王易老师指出,我们要准确理解总书记重要文章的关键问题,第一,在联系区别的辨识中,明确四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主线;第二,在用好用活的基础上,把握四史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第三,在精神谱系的梳理中,夯实四史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源泉。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王易老师从中国共产党在百年伟大实践中建树独特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一脉相承交融互通的精髓要义、新时代长征路上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着力点这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她强调,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各种精神的集合,在新时代,我们更要将党的精神谱系传承下去。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学院研究生政治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学生们表示,此次讲座有助于自身更深刻地理解“四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与信心。

 

图文:胡运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