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七一’讲话 传承理论智慧”研讨会


 7月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学习‘七一’讲话传承理论智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暨新书发布研讨会”在校举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叶书宗教授、上海电力大学李家珉教授等校**家,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系、哲学系教师代表、退休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共同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理论智慧与实践探索丛书》新发布三本著作展开研讨,传承理论智慧,接续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磅礴伟力。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主持

 在此次新书发布会上,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理论智慧与实践探索丛书》(下称“丛书”)系列,新推出了三本新书,分别是周尚文所著《跋涉在真理路上》、赵修义所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辩护问题》和陈卫平所著《历史传统与当代探索》。王建新指出,今天是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特殊时刻,“丛书”系列新书的发布具有特殊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介绍了《理论智慧与实践探索丛书》的出版概况。这套丛书启动于2017年,于2018年出版首批著作,目前共出版11本。该套丛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作序,正如童世骏在序言中指出的,这套丛书所蕴含的学术诉求,在于推进包括“以马克思主义为对象的研究”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研究”两个方面的认识世界的理论活动。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又面向本校原政教系为班底的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征集相关研究成果,并全额资助出版,以此作为党的百年华诞的一份特殊献礼。

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介绍丛书出版概况

 随后,相关丛书的作者介绍了新书出版的状况。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代为介绍著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辩护问题》

 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辩护问题》一书作者赵修义教授委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代为介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辩护问题》出版背景。该书是作者学习邓小平理论,尤其是学习南巡讲话心得体会的汇集,收集的文稿时间跨度将近30年,记录了作者的心路历程,整理了作者对许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的思考。


华东师范大学学哲学系教授陈卫平介绍《历史传统与当代探索》新书状况

 接着,华东师范大学学哲学系教授陈卫平也详细地为在坐的师生介绍了《历史传统与当代探索》一书的出版。他指出,“历史传统”视角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中国的传统哲学及其在近代的演变,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存在怎么样的联系;“当代探索”视角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的巨大变化,对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哪些需要探索的新问题;第二个是邓小平理论一直到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与会的几位校内**家围绕新书进行了细致点评。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高度评价了陈卫平所代表的华东师范大学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肯定了华东师大形成马克思主义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特色研究的潜力。他认为,陈卫平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儒学的定位很准确,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总体把握很深刻,论述传统文化跟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有独到的见解,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的命运和发展历程的分析也很科学独到。最后,陈学明教授指出陈卫平教授新著将对国内学界产生重要影响。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点评新书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认为,《丛书》非常有创意有水平,其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辩护问题》契合了当前中国发展需要,知行合一的特点非常突出。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物质问题虽有改善,但伦理问题也是很现实地存在,应该从道德还是制度解决问题,赵修义老师书中的问题讲得非常前沿。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点评新书

 上海电力大学李家珉教授认为,《历史传统与当代探索》一书有四点特征:鲜明的问题意识导向;学术理论和社会生活的紧密结合;跨学科贯通的价值趋向;从冯契先生代代相传的华师大学者精神。他指出,赵修义老师下了很大的功夫在聚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持久动力问题,我们应当思考怎么样利用哲学的价值分析和方法论去关照、去提炼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这需要跟经济学的学科相互的协作。

上海电力大学李家珉教授点评新书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刘梁剑为“丛书”新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和敬意。他指出赵修义教授的著作体现着哲学通过解释经济繁荣而使自身摆脱贫困的必要性,认为陈卫平教授的著作则反映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近代以来中西合流的产物,我们可以在此意义上理解人类文明未来新的形态继承的关系。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刘梁剑点评新书

 在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以“学习七一讲话 传承理论智慧”为主题,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致力于通过《理论智慧与实践探索丛书》的创作凝结理论成果。在场的参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和传播者,思政课教师将进一步学习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传承经典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智慧,并落实到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实践探索中。


文:李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