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院举办兰州城市学院在线专题研修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升中层干部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82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兰州城市学院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修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以在线直播形式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兰州城市学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慕堂以及58位兰州城市学院的党务工作者、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仪式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俊华主持。

 

顾红亮在欢迎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兰州城市学院的50余名学员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研修班是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对口支援兰州城市学院协议》举办,自20175月教育部决定由华东师范大学对口支援兰州城市学院以来,两校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干部培养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他强调,十八大以来,党和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他鼓励参训学员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接受政治锤炼,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认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引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思想、推动工作;二要拓展学习视野,练就特色本领,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和素质,通过培训研修转变角色,走出舒适区,加强能力建设;三要感悟初心使命,发扬团队精神,深度融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大局,通过相互的学习和沟通交流,通过思维的碰撞提升自我。

顾红亮致欢迎辞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慕堂在动员讲话中,首先代表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向我校对本次研修班的悉心组织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研修班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巡视问题整改的重要举措。他向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参加学习培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抓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努力提升政治素养、政治能力和育人水平;二是坚持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和能力,通过学习培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质、道德素养、业务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珍惜培训机会,进一步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自觉遵守有关培训纪律,服从培训班的各项安排,安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来,主动学习新理念、汲取新知识。

李慕堂作动员讲话

学员代表赵瑞雪在发言中,首先对本次研修的主办方表示感谢,并倡议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冷静思考、提升自我。随后,张俊华就研修班的课程计划安排、研修注意事项、研修要求和任务作了相应说明。 

赵瑞雪发言

开班仪式后,张俊华围绕“为什么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核心问题,为全体学员作“道路自信立德树人——中国共产党革命史评述”专题报告。张俊华以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精神为切入点,通过管理学的公式“LC等于Die”回答“为什么要学”的问题,他强调,学习赶不上时代的变化就会被淘汰。他通过回顾历史、分析形势、展望未来,从中华民族的灾难史、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以及未来的奋斗史,深刻回答“中国近现代为何被列强欺凌、中国如何才能复兴走向现代化、为何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一个现代化国家”的现实三问,并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得出两个结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是历史、精英和人民的必然的、无悔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壮大和胜利是民心向背、艰苦卓绝、浴血奋战、信仰至上的结果。

 

张俊华作报告

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阎德学以“漫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作报告。阎德学认为中国人有两种信仰,一是祖先信仰,二是文化信仰;而中国的“道”指的是宇宙和人生的秩序和规律,就是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谈到,21世纪最大的危机是思想和精神的疾病,而危机的根源在于立德树人教育的缺失,教育应培养有信仰和科学精神的公民,而不是简单的贩卖知识。从习总书记的家书与重要系列讲话中获得启示,他认为,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解决教育危机。中国文化,是教人做一个好人,做天地间一个完人,成为具有中国文化基因的智者。

阎德学作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数字化资源与环境开发中心主任、院长助理杜龙辉以“PPT设计思维与视觉创意——告别小白走向大神”为主题,从总体设计思路、设计方法与技巧等方面介绍了如何提升PPT制作技术。杜老师还分享和演示了如何使用创意手绘视频软件使PPT更具创意。最后,杜龙辉强调,“内容为王、形式是金”,形式只是“锦上添花”,课件的设计与制作还是要坚持以内容为王。

杜龙辉作报告

本次研修班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主办,采用集中培训的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在线教学模式,统筹运用专题辅导报告、“云游”现场教学等形式,引导学员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切实打牢理想信念根基,切实提升党务工作者、思政课教师的政治能力及专业素养,着力发挥学校直播教室多媒体技术优势,多点发力、营造师生融情共情互动的氛围,提升线上培训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创新在线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