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向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系列讲座继续精彩进行


    近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汉语学院共同举办的“向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系列讲座在三馆教学楼149举行。本次讲座邀请著名歌唱家、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系副教授石春轩子主讲“中国经典民歌欣赏”,来自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三十余位国际学生现场感受了中国民歌的魅力。

 中国民歌历史悠久,形式多样,是中华文化中璀璨的瑰宝,记载着中国人民丰富的智慧和情感。石春轩子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民歌的概念,并按照地区将中国民歌分为西北民歌、西南民歌、东北民歌、华北民歌、华中民歌、华东民歌、华南民歌。接下来,石春轩子通过亲自演绎每个地区民歌的代表作,生动地向同学们阐释了或高亢奔放、或朴实悠长、或婉转细腻的民歌特点,这其中不乏《在那遥远的地方》、《康定情歌》、《小河淌水》、《情深谊长》、《鸿雁》、《茉莉花》、《映山红》、《山歌好比春江水》等脍炙人口,富有民族特色的经典歌曲。在讲到朝鲜族民歌时,三位韩国同学还充满兴致的演唱了一曲《阿里郎》,用音乐的方式表达了各国文化的融合。


 通过欣赏中国经典民歌,国际学生们了解了中国民族歌曲的基本知识,更进一步感受了流淌在音乐符号里的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是国际学生们认识中国、融入中国的良好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