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院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与理论文章写作指导”交流会


11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精神学习与理论文章写作指导”交流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商北楼225报告厅举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理论工作室主编王珍应邀主讲。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副院长许瑞芳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王珍介绍了解放日报四个版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学者的文章主要还是在日报“新论”这一版面为主。王珍老师结合各位老师的文章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提出自己对于纸媒文章的写作建议:第一,标题不能过于宏大,建议要“小题大做”,方便入手也方便铺陈。第二,鼓励大家在报纸写作中运用问题式表述方式,增强文章的吸引力和传播力,发挥学者的理论普及作用。第三,考虑到纸媒和新媒体相结合产生的点击率问题,文章应发挥一定的舆论引导力。第四,在写作过程中,专注学术化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社会受众可读性,可以多专注一些具有普遍性的东西。第五,在写作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事先了解好业内的研究动态和动向,和当下的宣传相契合。第六,对于专报的写作,需要一定的数据支撑,考虑到专报的针对性较强,在写作中不需要特别华丽的辞藻堆砌,但是需要很高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王珍还就与会老师提出的关于“点击率”、“专报”和“敏感度”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崔海英对交流会活动进行了总结。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日后的报纸写作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王珍老师也表示十分期待和各位老师们后续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