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同志从历史经验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623日下午13:30,我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开展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上海市委“四史”教育宣讲团成员、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曹景文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我院党委书记孙健老师、党委副书记崔海英老师、辅导员刘佳老师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刘佳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曹老师首先对“四史”学习的提出过程进行了梳理和概述。从20197月到20201月,从“两史”到“三史”再到“四史”,逐渐完善形成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要求。之后,曹老师对四史的内容及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具体阐释。他指出,“四史”之间虽各有侧重,但存在着深刻的内在联系。其中最为主要的,即是中国共产党怎样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这一理想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历史。此外,曹老师从中国治史优良传统、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惨痛教训以及历史虚无主义盛行三个方面归纳了学习“四史”的必要性。曹老师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凝心聚力,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是一段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的贡献是不容抹煞的。

随后,曹老师结合新四军史实,向与会党员同志详细阐述了新四军汇成一道抗日铁流的历史过程。从最初“集结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到“作为共产党在抗战时期领导的主力部队之一”,新四军在抗战中不断磨练、发展壮大,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其中,在谈到新四军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铁军精神时,曹老师向与会党员同志勉励道:学习铁军精神,就是要让过去的优良传统在今天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量。希望每位同志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铁军精神,将其作为克服困难,砥砺奋进的重要法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


观今宜鉴古,读史可明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通过此次“四史”专题学习,追忆党和国家的峥嵘岁月与奋斗历程,有助于深化学生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的理解,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保持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


研究生党员感想

2018级硕士研究生 俞佳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曹老师以线索清晰、逻辑简练的史实,向我们展示了新四军建立、壮大和斗争的历史发展轨迹,生动鲜明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朝向社会主义理想目标的接力奋斗中,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在“四史”学习中知晓历史兴衰、明辨历史规律,在以史为鉴的过程中将历史资源转化为精神动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在砥砺奋进中争做新时代党员。

2018级博士研究生 马立志:学习“四史”,不仅是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必修课,而且也是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应做好的必修课。学习“四史”有着深刻的价值意蕴。正如曹景文老师在本次党日主题活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中开宗明义指出,学习“四史”的必要性体现为:“一是中国有着治史的优良传统,党的历代领导人都注重历史的学习和研究;二是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剧变的教训;三是历史虚无主义混淆是非。”可以说,学习“四史”就是要我们弄清楚举旗定向的一个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中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有明晰了这个本源问题,我们党和国家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确保我们的各项事业行稳致远。为此,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并将之转化为行动,以切实捍卫党、捍卫国家、捍卫改革开放、捍卫社会主义。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李雅玲:对国家历史的了解和把握是对国家产生深切情感的重要前提。尤其针对我国红色历史来说,如果忘记了以往艰苦卓绝的革命和建设岁月,不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和建设成果,就很容易使得这些努力付诸东流,失去维系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因此,了解过去是更好地把握现在和展望未来的前提。正如钱穆先生所警示般:“我们应该设法叫我们中国人知道真正的中国史,这样才配算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我们要加强“四史教育”,深化对历史的认知、认同和自信,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2018级博士研究生 崔聪:历史镌刻着民族文化,历史承载了民族记忆,守护国家和民族历史关乎维护国家精神动力和民族团结和谐,拥有正确的历史观对于当代青年成长成才同样重要。然而在互联网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各种社会思潮借助网络甚嚣尘上,这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利用网民的知识盲区、迎合网民的猎奇心理,打着“重新评价”和“还原真相”的旗号拼凑历史细节、歪曲历史事实,而“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它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在当下很有必要开展“四史”教育,与历史虚无主义话语进行交锋,从而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青年学生,更应该在“四史”教育中端正历史观,树立起正确价值观。

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鸿燕: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历史就像我们的记忆,镌刻了一个国家在不同时刻的兴衰成长。对于当前的我们来说,由于没有经历过那些浴血奋斗、顽强拼搏的革命年代,所以对于那些年代的历史记忆很容易产生断裂。学习真正的历史,可以让我们勾画出那段历史的本真面貌,可以时刻铭记过去的我们曾多么水深火热,可以记得现在的生活是多少人拼命换来的。当下身处和平年代,我们不需上阵杀敌,也无需牺牲自我,但需要我们在面对历史虚无主义战场时,坚守底线,积极发声,捍卫历史真相,传承历史记忆,用实际行动去诠释一个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操。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李史如:“明镜所以照形,古使所以知今”。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曹老师在本次主题讲座中,从“四史”学习的提出、“四史”的内容及其关系以及为什么要学习“四史”等方面展开论述。曹老师强调,“四史”学习教育最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中国有着治史的优良传统,党的历代领带人都注重历史的学习和研究。此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剧变的教训以及历史虚无主义混淆是非等因素,都要求党员要认真学习“四史”。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自觉地在“四史”的学习中获得力量,明确方向,主动作为,勤学奋斗,积极同一切不良思想作斗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在学习和生活发挥更多的积极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