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党建系

中共党史系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成立于20216月,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为主,整合了原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中共党史专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专业部分师资力量。全系共有教师23名,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1人,中级职称5人。多人担任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中共上海市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或兼任司法部全国普法命题专家等社会职务。齐卫平、丁晓强等是全国知名的党史党建研究专家。

中共党史系拥有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三个博士学位点,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共党史、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四个硕士学位点。

近年来,全系教师主持的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和完善党对立法领导制度研究》《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体系建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党建质量研究》以及上海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华中抗日根据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等。年度发表CSSCI期刊以上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及《文汇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数十篇,多篇被“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等重要媒体转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