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

孙宇伟 副教授


职务/职称

现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教育背景

2015.09-2018.07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工作与研究经历

2018.07-至今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

主讲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

研究领域

意识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等

主持科研项目

【主持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项目:高校思政课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的理论蕴涵和思路方法研究2019-2021结项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预研究项目:《改革开放精神的理论内涵、内在逻辑和重要关系研究》2022-2025 在研

【参与科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研究2021-2025  参加人在研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精髓研究2014-2018  参加人结项

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大项目: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2015-2018 第一参加人 结项

著作及部分参考

1.《高校思政课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10月。(专著 26.8万字)

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十卷),北京:人民出版社(待出版)。(参与大部分章节的撰写 8万字)

3.《社会思潮十讲》,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14年10月。(独立撰写专题六 揭露西方新闻观,坚守社会主义新闻舆论阵地 2万字)

期刊论文

1.《福山“历史终结论”最新形态评析——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福山言论为线索》,《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1年第4期,CSSCI(权威A类)。(独立作者)

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蕴涵、现实问题和科学方法》,《思想教育研究》,2020年第10期,CSSCI。(第一作者)

3.《“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的时间范围分析》,《科学社会主义》,2020年第4期, CSSCI。(第一作者)

4.《论乌托邦社会主义理想社会对中国加强改革“顶层设计”的现实意义》,《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CSSCI。(第一作者)

5.《论福山“美国政治衰败论”的实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8年第1期,CSSCI。(独立作者) 被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2018年第4期全文转载

6.《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的三大规律基础》,《科学社会主义》,2018年第1期, CSSCI。(独立作者)

7.《习近平顶层设计思想的演进过程、鲜明特征和哲学依据》,《学习与探索》,2017年第7期,CSSCI。(独立作者)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最高层次“顶层设计”——对邓小平“顶层设计”理念的认识》,《科学社会主义》,2017年第1期,CSSCI。(独立作者)

9.《统筹城乡视域中的农民主体性分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3期,CSSCI。(第一作者)

10.《流动的现代性消费社会探析——读齐格蒙特·鲍曼<被围困的社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CSSCI。(第二作者)

报刊及媒体论文

《福利主义与“高水平停滞”》,《解放日报思想周刊》,2022年3月22日,第9版。(独立作者)

    

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法商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箱:sywdqp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