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座谈


 913日,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二十多位青年教师进行座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副院长许瑞芳参加座谈会。

童世骏与青年教师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10日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希望老师们通过认真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讲话中的新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明确中国教育发展的方向。同时,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教师,要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一己之力。

座谈会上,王建新副院长介绍了马院青年教师的基本情况。近两年学院大力引进人才,目前有28位青年教师,超过全院人数一半以上。为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学院实施了的一系列鼓励扶持举措,青年教师们在教学科研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获得丰硕的荣誉奖励。座谈会上,青年教师对于学校和学院在自己的学术和教学成长道路中的关怀和帮助,表示了认可和感谢,也提出了在教学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以及工作与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同时,对学院的学科发展方向和青年培养规划也积极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对于老师们提出的困惑和不解,童书记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既有思想政治认识上的点拨指导,也有学术研究方向和教学技巧等的经验传授。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肩负着独特的职责,需要解释和回应学生的各种问题,面对学生要实现三个层次的任务:一是explanation,对中国现状的描述认知;二是interpretationjustification两个合理性解释,即为什么是这样;三是让学生认同、让学生信服。因而马院的教师要更有水平和能力。

童书记对青年教师们谆谆教导,提出青年教师们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不能因工作或生活的困难和压力而轻易放弃努力,每一代教师都有代际传承的责任,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马院的教师们应更具有荣誉感、责任感和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