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成立于20216月,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的教师为主,是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专门性教学和学术研究机构。本系由陈红娟教授担任系主任,现有专职教师10人(含正高职称3人)。本系设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点、硕士点。

本系拥有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社科新人”、上海市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等各类人才。本系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翻译与传播的研究等方向,产生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突出成果。近年来,本系教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和《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近年来,全系教师主持的课题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项目《<共产党宣言>汉译本与马克思主义话语中国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新时代中国文化安全问题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高校思政课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的理论蕴涵和思路方法研究》等;公开出版多部有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著作和教材,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逻辑研究》、《挈其瑰宝——抗战时期中共与三民主义研究》和《邓小平理论品格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