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举行“四史”教育线上读书会



为深入学习“四史”教育,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2020826日晚上8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四史”学习教育线上读书会,共同研读张维为《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宣传委员胜晓彤主持本次会议。

胜晓彤从作者信息、目录框架对该书做了背景性的介绍,分析了该书的思路脉络,认为整本书围绕着“正确认识中国的发展”、“文明型国家的崛起”、“西方模式的困境”等三个主题展开,对文中涉及的“板块概念”和“板块关系概念”、“文明型国家”概念、中国模式的八大特点和八大理念等核心内容进行梳理和解读,指出张维为教授对“中国模式”的解读说明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是非常重要的,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

读书会过程中,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党员同志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分享了他们的阅读感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博士生党员王伟杰认为该书是我国对外宣传风向转变的一个起点,他分享了在本科阶段和目前博士阶段阅读该书的不同感受,表示在第一次阅读的过程中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有了直观认识,激发了其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信”,在当下求学阶段再次阅读则体会到了新时代以来我国在话语权建设上所做出努力和可喜的变化,表示青年党员要继续为讲好中国故事不懈努力。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硕士生党员丁瑜指出张维为教授在整本书中使用了大量的数据和实例,支撑起整本书的观点,坚定了读者对中国崛起的自信。她引用了张维为教授对“中国在世界地图中更像一颗恒星”的比喻,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重新建立和确认了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自信,还有很多需要脚踏实地地去夯实的地方,比如基础学科领域的建设还需要很多人才,最后联系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反思自身还需要克服浮躁和自由散漫,脚踏实地地去找到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并创造自己的一份价值。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硕士生预备党员陈亚萍认为要看到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中国的确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些问题依然根深蒂固,需要发挥集中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来消解这些问题域。生活在芝兰之室,对于党员来说,更要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地跟党走,对于中西方经验要兼收并蓄,实现“良政”的建构。在这个风云变幻的世界,在党的带领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的时候,也要时刻不忘潜在的危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危”与“机”的逻辑关联与话语转换。

其他党员同志也分别分享阅读感想,在对当代中国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的过程中正确认识当代中国的发展,产生思想上的共鸣。